close

Steve Buscemi, Jeff Bridges, and John Goodman in The Big Lebowski (1998)

《謀殺綠腳趾》(The Big Lebowski,1998)是柯恩兄弟(The Coen Brothers)繼獲得奧斯卡的《冰血暴》(Fargo,1996)再度玩心大開的自娛之作,回歸他們早期誇張離奇的怪誕風格(《冰血暴》當然也是,不過可能因取材真實事件而多了一層道德批判的嚴肅感)。

被稱為「The Dude」(Netflix翻成老弟,但這個字無論怎麼翻成中文都不對味)的樂保斯基是個不務正業、整天抽大麻和打保齡球的中年男人,但他無憂無慮的生活突然被一群闖入他家的匪徒打亂。原來他意外被捲入與他同名同姓的富翁的嬌妻的綁架疑雲,在損友華特盡幫倒忙下,倒楣事接踵而至、每況愈下,他也遇見各種千奇百怪的人事物。

The Dude是傑夫布里吉斯(Jeff Bridges)最經典的銀幕形象之一,也是他和柯恩兄弟一拍即合的起點;約翰古德曼(John Goodman)當時已是柯恩兄弟班底,華特這個憤世嫉俗的角色,肯定是為他量身訂做;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在先前幾部獨立電影中的怪異角色延續到本片中;比較有趣的是在《冰血暴》中搭檔笨匪的史蒂夫布薛米(Steve Buscemi)和彼得史托梅爾(Peter Stomare)繼續演出本片,雖變成幾乎毫不相關的角色,不過也都仍舊沒有好下場;山姆艾略特(Sam Elliott)突然出現指引The Dude的說書人一角也被視為經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