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雷神索爾:愛與雷霆》(Thor: Love and Thunder,2022)是紐西蘭導演泰伊卡瓦伊提提(Taika Waititi)的第七部劇情長片,為《雷神索爾》電影系列的第四集,以及漫威電影宇宙第四階段的第28部作品,且是其中第一位獲得個人系列第四集的超級英雄角色,改編史丹李(Stan Lee)、賴瑞李伯(Larry Lieber)和傑克科比(Jack Kirby)創造的超級英雄系列漫畫,不過大反派屠神者格爾則是來自2013年延伸創作此一系列的漫畫作家傑森艾倫(Jason Aaron)與艾薩德里比茨( Esad Ribic),珍佛斯特變成的女雷神另由艾倫和羅素道特曼(Russell Dauterman)在2014年正式創造。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本集從出身貧瘠星球的格爾開場,在乾涸飢荒中失去最後一名至親小女兒後,他遇上無視眾生並自顧享樂的黃金之神,因而在極度憤恨下揚棄虔誠信仰、獲得黑暗力量的全黑朽刃殺死他,並進而誓殺所有神祇。與星際異攻隊一同在太空中守護正義的索爾,忽然接到性命垂危的阿斯嘉戰士希芙求救,於是回到新阿斯嘉對抗進攻該地的格爾,卻發現已有另一名取代他並接手從摧毀狀態奇蹟復原的雷神之槌的「新雷神」,更意外得知這個模仿者其實是他的科學家前女友珍。原來罹患末期癌症的珍受到雷神之槌的召喚,不但被其治癒更獲得神力,未料精力也在戰鬥之中逐漸消耗殆盡。

繼上一集《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Thor: Ragnorak,2017)轉為喜劇調性而受邀執導後,因創下票房佳績而續任的瓦伊提提,這次從發想階段開始全程參與,以親自編劇更完整呈現他的招牌無厘頭喜感,從雷神拯救星球的滑稽登場、求助宙斯卻變成大鬧天宮(包子神尤其令人發噱叫絕),到新武器戰斧「風暴破壞者」對舊愛雷神之槌爭風吃醋等等,都滿足了喜愛瓦伊提提個人作品的影迷。

而且不只喜感,講述故事般的敘事體更加體現他的創作方式,並回到從第二部長片《BOY》(Boy,2010)起就時常聚焦的孩童,除了有如向《蝙蝠俠大顯神威》(Batman Returns,1992)致意、阿斯嘉的孩子們被格爾綁架的情節,還有格爾最後轉念許願而復活的小女兒,再現如同《神鬼嚎野人》(Hunt for the Wilderpeople,2016)兩名主角亦父子亦友的感人情誼,形成索爾收養格爾小女兒、甚至一同鏟妖除魔的驚喜轉折結局。

歌曲選用也是瓦伊提提另一項延續自己創作風格的重點,繼上一集使用齊柏林飛船(Led Zeppelin)的搖滾名曲〈Immigrant Song〉,這集更以槍與玫瑰(Guns N’ Roses)的多首經典歌曲形塑復古搖滾的整體調性,但也插入恩雅(Enya)的〈Only Time〉和阿巴合唱團(ABBA)的〈Our Last Summer〉兩首毫不搭嘎的歌曲,成功達成反差揶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美術設計師奈傑費爾普斯(Nigel Phelps)除了參與多部大片的資深經歷,更有曾為槍與玫瑰的音樂錄影帶效力的淵源,足見瓦伊提提的用心巧思,費爾普斯不只發想了壯麗輝煌的眾神天宮,更拜瓦伊提提的構想所賜、模擬影史經典《月球之旅》(Le Voyage dans la lune,1902)月亮的暗黑星球,令他晉身奧斯卡熱門候選者之列,瓦伊提提還讓巨羊撞上,並順理成章造就漫威電影中首現黑白片段的創舉,致敬意圖顯而易見。


 

以下有大雷,未看過本片強烈建議勿入


 

不過高度卡通化的手法,也曝露了瓦伊提提幾部前作中角色過於簡化的缺點,珍從死期將至到獲得新生的心理轉折,情感塑造不僅不足和順序也有誤,以致她最後的壯烈犧牲,無法成就感人高潮的初衷;主要角色的喜劇對白有時用力過頭,令笑果大打折扣,反而飾演反派的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諷刺地以短短一場戲展現的精準喜感打趴其他人,令人更加好奇他與宗師及矮人伊特里對戲的刪除片段;瓦爾基麗的多元性傾向或許受限於篇幅而沒能獲得呈現,也令她在本集中淪為串場,但石頭人寇格提及家鄉的同性情侶傳統仍算不無小補。

貝爾、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和甚至片尾彩蛋裡的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皆獲發揮奧斯卡獲獎演技實力的戲碼,但就像反派最終淪為雷聲大雨點小的式微貧乏,沒有足夠輔助的情節令他們的精湛表演成立。瓦伊提提確實創造出一部充滿個人風格且娛樂有餘的雷神版本,但即使集他前作的元素於大成,卻依然沒能企及《吸血鬼家庭屍篇》(What We Do in the Shadows,2014)和《神鬼嚎野人》兩部代表作的高度。

附註:山姆尼爾(Sam Neill)、路克漢斯沃(Luke Hemsworth,克里斯漢斯沃(Chris Hemsworth)的哥哥)和麥特戴蒙(Matt Damon)繼上一集再度扮演話劇版索爾父親奧丁之王、索爾和洛基,這集還加入梅莉莎麥卡錫(Melissa McCarthy)飾演海拉,再度成為全片最驚喜爆笑的亮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