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9760529_788707678793855_2704217714385816508_n

《後窗》(Rear Window,1954) 是英國導演亞佛烈德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 的第44部劇情長片,改編美國作家康乃爾伍瑞奇(Cornell Woolrich)1942年短篇故事《肯定是謀殺》(It Had to Be Murder),入圍最佳導演和改編劇本等四項奧斯卡,並入圍英國電影獎最佳影片,也入選威尼斯影展主競賽,被公認為希區考克最佳代表作之一,也在IMDb影史250大最佳評分電影榜上持續高踞前50名。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攝影師J.B.傑夫瑞斯因工作意外斷腿而在家休養,無所事事的他,成天從窗戶觀察其他三面的所有住戶,並迫不及待於痊癒後再度四處旅遊繼續拍照,並對幫傭私下透露對於與富家女友成婚意興闌珊。某晚,他聽到一聲女人的尖叫,隨後在深夜看見在對面一對夫妻的住處,原本臥病在床的妻子不見蹤跡,只剩丈夫連夜數度帶著手提箱出門。他立刻直覺這是一窗命案卻苦無證據,警探朋友在短暫調查後未果、認為這是無稽之談,反而原本也不相信他的女友,在也看見可疑跡象後,開始與他站在同一陣線,甚至主動幫助無法移動的他涉險前往蒐證,反而令他重新愛上女友。

除了打扮從光鮮亮麗到性感誘人的女主角葛麗絲凱莉(Grace Kelly),還有對面成天跳舞搔首弄姿的金髮女子「軀體小姐」,再度印證了希區考克獨鍾金髮女郎並物化女性之嫌,但仍無法否認他深厚高超的導演功力,在區區一個公寓區塊的單一空間、僅僅透過一個觀點,就能營造出許多上山下海的電影望塵莫及的緊張懸疑和高度娛樂,同時也帶出城市人際的疏離冷漠,啟發了《愛情影片》(又名《情路長短調》,Krótki film o miłości,1988)等電影,並被重拍為1998年由真正意外癱瘓的克里斯多佛李維(Christopher Reeves)主演的電視電影 。

葛麗絲凱莉以同年主演的《鄉下姑娘》(The Country Girl,1954)、《電話情殺案》(Dial M for Murder,1954) 和本片並獲國家評論協會獎和紐約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女主角,被視為商業片的後兩部,在當時藝術性自然被認為不比前片,不過如今則皆被視為比起前片藝術成就更為卓越的經典作品,令人深感諷刺玩味,希區考克在片中延續不時在作品中現身的諧趣,成為一顆獻給觀眾的彩蛋。不過有一點可能是每個人在看時不會想到、事後想起時才會感到好奇納悶的是,主角同一面的住戶到哪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