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ris, 13th District • New Zealand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愛慾巴黎十三區》(Les Olympiades, Paris 13e,2021)是法國導演賈克歐迪亞(Jacques Audiard)的第九部劇情長片,由他、法國編導瑟琳席安瑪(Céline Sciamma)和蕾雅米修斯(Léa Mysius)共同編劇,改編自美國日裔漫畫家阿德里安遠峰(Adrian Tomine)2015年的漫畫作品《闖入者》(Killing and Dying)中的三篇故事《安珀甜心》(Amber Sweet)、《夏威夷假期》(Hawaiian Getaway)和《闖入者》,把背景從美國搬到法國巴黎。

艾蜜莉是個住在巴黎十三區的年輕單身女子,她住在搬到養老院的外婆原本的公寓裡,在尋找房客時,她陰錯陽差誤把擁有不分性別名字的男教授卡密爾當成女生,也因緣際會地和他成為室友兼炮友,但在艾蜜莉對卡密爾產生感情後,令卡密爾打退堂鼓並進而搬出。諾拉是從鄉下初來乍到都市求學、大器晚成的30歲女人,卻因戴了一頂金色假髮而被同學誤認為是色情視訊女郎作弄取笑,令她憤而退學並偶然加入轉行開房仲公司的卡密爾,兩人也展開一段情慾關係,但諾拉其實更受到好奇下接觸的那名視訊女郎所吸引。

歐迪亞也加入近年來幾位導演開始創作故事合輯的行列,但本片並非章節分明,而是把改編的三段故事交集在一起,並擺脫他以往作品的沉重陰鬱,轉換方向創作一部悲喜交織、酸甜交融的單純愛情故事,黑白影像則賦予本片一份脫俗質感。席安瑪和米修斯的女性觀點肯定令兩個女性角色更為立體可信,尤其席安瑪以同志身分描寫身為雙性戀/女同志的諾拉,甚至由她的最佳銀幕化身諾耶米梅蘭特(Noémie Merlant)飾演,飾演艾蜜兒的華裔新人露西張(Lucie Zhang)則令人驚艷,加上飾演卡密爾的黑人男星馬基塔桑巴(Makita Samba),令本片除了普世情慾外,更多了一層超越性傾向和種族融合的象徵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