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view: 'The Power of the Dog' is a sublime gothic Western | Taiwan News |  2021-11-18 04:48:53

《犬山記》(The Power of the Dog,2021)是紐西蘭導演珍康萍(Jane Campion)的第八部劇情長片,也是她繼《璀璨情詩》(Bright Star,2009)闊別銀幕12年後復出影壇之作,改編自美國經典作家湯瑪斯薩維吉(Thomas Savage)1967年的同名小說,獲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並獲奧斯卡最佳影片等12項提名,是該屆入圍最大贏家。

1925年美國蒙大拿州,合力經營牧場的兄弟菲爾和喬治某次游牧中途落腳時,遇見旅店老闆娘蘿絲及其青年兒子彼得,對蘿絲一見傾心的喬治其後展開追求,並在迎娶她後把她帶回家中居住,令孤家寡人的菲爾深感原本生活受到嚴重干擾、處處和蘿絲作對,在彼得放假初到新家後,菲爾也看不慣他的陰柔而視他為眼中釘。不過洞悉人性的彼得逐漸突破菲爾的心防、博取他的信任,甚至把菲爾最深沉的秘密勾引出來。

雖為改編美國經典西部文學,其實根本是康萍借用和自己代表作《鋼琴師和她的情人》(The Piano,1993)同為四名主要角色和相似關係設定的故事,來重新詮釋及對比自己的舊作,並形成令人意想不到的變奏。蘿絲和《鋼》中的艾達皆為單親寡婦,也都改嫁給富有地主,兩片中的第三者雖也皆為土地管理員/主導者,卻非像令艾達逾矩的情夫,而是對她絲毫不感興趣且深感厭惡的大伯菲爾,被設定為聰穎青年的彼得也和艾達年幼懵懂的女兒芙蘿拉截然不同。康萍設法誤導觀眾以為本片是另一部《鋼》,再以截然不同的劇情走向讓人大吃一驚,例如艾達想把視其如命的鋼琴從沙灘上搬回卻被丈夫駁斥完全相反,喬治貼心地專程為蘿絲運來一架鋼琴,反而造成琴藝不佳的蘿絲受到無形壓力。

以上種種雷同之處難免令資深影迷比較兩片,除了亞莉威格納(Ari Wegner)壯麗幽微的傑出攝影和強尼葛林伍德(Jonny Greenwood)氛圍精準的高明配樂外,可惜似乎失準的康萍並沒再現《鋼》引人入勝的神采,從頭到尾都無法真正令人深入瞭解角色的心理,令班尼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和克絲汀鄧斯特(Kirsten Dunst)等人的傾力表演大打折扣,也導致最後揭曉引用聖經話語的書/片名、行必要之惡的主題無法達到震攝人心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