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反送中」周年:為什麼香港抗爭近年愈來愈暴力激進? | 鳴人選書| 鳴人堂

《時代革命》(2021)是香港導演周冠威的首部紀錄長片,記錄從2019上半年延燒到下半年的香港反送中抗議事件,是抗議後以降最完整涵蓋所有過程的一部,也表現他身為電影創作者不畏強權揭示真相的勇氣。

2019年3月,香港開始出現反對政府欲通過「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的抗議,6月發起大規模遊行,民眾在立法院外和警方發生衝突,導致7月的白衣人團體在地鐵攻擊抗議民眾的「元朗襲擊事件」,令抗議演變成警民對立,最終形成香港中文大學和理工大學的抗議攻防戰,整個過程中也發生多起令國際震驚並懷疑的抗議人士離奇死亡和私下被攻擊事件。

周冠威雖是被提案並獲得資助才拍攝本片,但他在拍攝過程中的投入程度(包括在理工大學被警方包圍時親自進入三天兩夜),令領域仍屬劇情片的他,也足以被稱為一位貫徹真相的專業紀錄片工作者,甚至在本片面世後仍繼續待在可能有因而受刑罰之虞的祖國,相較於後來有導演以某個疫情嚴峻的地點為背景拍攝以疫情為主題的劇情片、卻離開自己國家僅遠在比較安全的世界另一端遙控,更是精神令人萬分敬佩。

篇幅雖然長達超過兩小時半,以長達八到九個月的抗議歷程而言其實已十分簡要,許多新聞上的片段或沒在新聞上的秘辛都詳實地呈現在片中,尤其是理大被包圍的部分幾乎沒穿插訪問,極其真實地呈現當時的緊張氛圍。雖然片中仍有戲劇化的攝影和配樂,但在在都是要引起世界各地較不瞭解或一無所知的人,得知並感受這起抗議侵犯並傷害人類的危險和恐怖,無論政治立場為何,在生命並沒受到威脅下傷害手無寸鐵的人,就是一個無從辯解的犯罪行為,本片企圖提醒人類這一點、令我們提高警覺保護自己,更要我們勿施於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