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ne-Iconic-Look-Whitney-Houston-The-Bodyguard-1992-Movies-Costume-Analysis-Tom-Lorenzo-Site  (4) - Tom + Lorenzo

《終極保鑣》(The Bodyguard,1992)是英國導演米克傑克森(Mick Jackson)的第三部劇情長片,敘述一名保鑣與一名流行巨星跨越主雇關係的衝突愛情,被主打其中兩首原創歌曲入圍奧斯卡,在全球創下四億多的賣座熱潮,原聲帶也在全球狂銷超過四千五百萬張,並獲得葛萊美獎年度專輯等三獎,卻也樹大招風地因惡評而入圍金酸莓獎最爛影片等七項。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前政府特務資深保鑣法蘭克受雇保護收到生命威脅信的當紅影歌天后瑞秋,起初水火不容的兩人,在朝夕相處下日漸生情,卻也令法蘭克陷入因個人情感介入而失去專業能力的衝突。在刺客繼續數度恐嚇後,法蘭克帶瑞秋全家躲到位於荒野的老家,也因而發現真正的幕後主使竟出於瑞秋自家,在該人自食惡果後,警方雖聲稱逮到嫌犯,法蘭克仍不敢懈怠,戰戰兢兢地面對瑞秋得獎呼聲最高的奧斯卡頒獎典禮。

好萊塢大編劇(後來也成導演)勞倫斯卡斯丹(Lawrence Kasdan)其實早在成名前的1970年代中期即完成本片劇本,當時鎖定史蒂夫麥昆(Steve McQueen)與黛安娜羅絲(Diana Ross)主演,後來兩名巨星接連辭演令本片胎死腹中,直到與卡斯丹密切合作的凱文科斯納(Kevin Costner)亦成奧斯卡得主暨票房巨星後,對靈感來自黑澤明經典《大鏢客》(用心棒,1960)的劇本深感興趣的他,在獲得極大主導權後讓本片起死回生、製作並主演本片。

惠妮休斯頓(Whitney Houston)除了以本片及其原聲帶締造生涯巔峰,即使當時已進入1990年代,黑人女星擔任主角仍為挑戰保守美國影壇的創舉(雖然最初理想人想也是身為黑人的黛安娜羅絲),或許勞倫斯卡斯丹正有打破跨種族愛情禁忌的意圖,卻沒能把保鑣主角塑造出與《大鏢客》主角同樣處於灰色地帶卻能令人認同的深度,也或許原始劇本裡有,但後來被改編後蕩然無存。

流行樂王牌製作人大衛佛斯特(David Foster)做了一個留名樂史的聰明決定,就是讓惠妮休斯頓翻唱鄉村樂天后桃莉芭頓(Dolly Parton)自寫自唱的代表名曲〈I Will Always Love You〉,締造了甚至比原版更紅的史上最紅單曲之一(片中主角共舞時播放的卻非原版而是美國歌手約翰德(John Doe)亦為翻唱的版本);不過原創的〈I Have Nothing〉才是片中個人最愛的歌曲,可惜連同一起入圍奧斯卡的〈Run to You〉雙雙遇上《阿拉丁》(Aladdin,1992)無可匹敵的〈A Whole New World〉而落敗,但仍雖敗猶榮被傳唱至今。

除了小時候在上映首週末(或甚至可能是首日首場晚場)就去國賓大戲院(西門町的原始影院)搶頭香,原聲帶更似乎在上映前就購入,當時反覆聆聽至少不下一百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