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嘉欣「女兒送醫隔離」與夫爆爭執《美國女孩》入圍東京影展| ETtoday星光雲| ETtoday新聞雲

《美國女孩》(2021)是台灣導演阮鳳儀的首部劇情長片,取材自她少年時期的家庭經歷,入圍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等七項獎項,獲得最佳新導演、新演員、攝影三項獎項,以及非正式獎項觀眾票選獎,另外獲得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和亞洲電影觀察評審團獎兩項會外獎。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隨母親移民美國數年的芳儀和妹妹在2003年返回台灣,因為母親罹癌無法支付美國龐大醫療費用,留在台灣並經常往返中國經商的父親則必須重新適應家人在旁的生活。已經習慣美國文化的兩姊妹起初不甚適應,尤其是正值青春期的芳儀,她在校跟不上進度又遭排擠,加上面對可能失去母親的恐懼,令她更亟欲回到美國逃離一切。正值SARS肆虐期間又雪上加霜,因妹妹疑似感染所造成的心急如焚,讓母親和芳儀情緒潰堤爆發衝突,卻也獲得情感宣洩過後的出口。

和李安等導演以移民美國的經驗和觀察的作品正好相反,阮鳳儀並沒有選擇自己同樣移民美國的經歷作為主題或至少先以其開場(但也可能是因為疫情期間難以在美國拍攝),而是從美國回到台灣之初的人生轉捩點,倘若原本的構想也有美國時期卻被迫刪除的話,這個聚焦於單一時間地點的作法反而因禍得福,令張力得以更加凝聚。另外除了以台灣早年對於美國(和中國)的泡沫憧憬反觀當今情勢的諷刺意味,SARS時期和時下疫情也剛好有份呼應對照的意義。

因為凍齡的天生麗質,令飾演少女母親的林嘉欣在外表上仍稍嫌說服力不足,但她仍展現早已有目共睹的傑出演技,可能亦因母親也是台灣人,貼切體現嬰兒潮和經濟起飛世代的台灣女性的驕傲與好強,也細膩詮釋面臨死亡和身為人母的內心折磨,尤其是對兩個女兒展現堅強卻必須壓抑悲傷的溫柔時刻。

初次演戲即挑大樑的方郁婷擔任主角芳儀,有導演化身的親身觀點優勢,她也成功擔起令全片成立的主觀立場、把身不由己被迫早熟的心境詮釋得自然透徹,但仍不失青春期的尷尬與懵懂,當然她與此角相仿的年齡也是一大優勢。希臘攝影師吉歐格斯瓦薩米斯(Giorgos Valsamis)再現短片《我們與天空之間》(The Distance Between Us and the Sky,2019)的暗景功力,以強調陰影的影像同時襯托角色心理並賦予深邃質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