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ing Richard' trailer shows Will Smith as Richard Williams pushing Venus  and Serena to greatness 'King Richard' trailer shows Will Smith as Richard  Williams pushing Venus and Serena to greatness

《王者理查》(King Richard,2021)是美國導演瑞納多馬克斯葛林(Reinaldo Marcus Green)的第三部劇情長片,以網壇天后威廉絲姊妹的幕後推手教練父親理查為題材,是首部以黑人為主角的網球傳記片,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等六項提名。

1980年代,理查一家七口住在治安敗壞的洛杉磯黑人社區康普頓,除了嚴格管教三名繼女,他和妻子更苦心栽培他親生的維納斯和瑟琳娜兩名女兒成為網壇之星,完全把她們隔離於周遭不良影響之外、勢在突破身為黑人的劣勢。維納斯雖在青少年巡迴賽中勢如破竹廣獲矚目,理查仍重視她的成長學習而毅然中斷她的參賽,在舉家搬到佛羅里達讓姊妹倆獲得絕佳教練後,理查終於在維納斯的殷切盼望下答應讓她踏入網壇正式出賽。

本片堪稱依循同由華納兄弟出品且同為取材真實人物的《攻其不備》(The Blind Side,2009)結合運動和親情的成功路線,造就出另一部可望同樣叫好叫座的重點電影,中心人物全為黑人更是意義重大。但片名雖以威廉絲之父為名,實際上卻不太能算是他的傳記片,而是集中在威廉絲姊妹的發跡過程,從這點看來有誤取片名或重心偏移的缺失,而且可能因威廉絲姊妹亦為製片,所以對於理查的描寫仍偏頗為歌功頌德,雖有點到他的婚外情和私生子,卻也僅止於輕描淡寫,令這個人物描寫顯得綁手綁腳而流於平板。

不過單就運動片而言,本片的運動段落相當精采,因前作《勝負反手拍》(Battle of the Sexes,2017)順理成章獲邀的剪輯師潘蜜拉馬丁(Pamela Martin)的傑出剪接功不可沒。最重要的當然還是身兼製片並飾演中心角色理查的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他詮釋護女心切和盼女成材的用情至深,絕對是朝著奧斯卡來勢洶洶,尤其在遭人惡意檢舉不當管教子女時的惱怒委屈,以及對維納斯透露自己小時候遭受父親背棄的心痛創傷,令他若終能成為奧斯卡影帝絕對站得住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