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roduction Skills - Cinematography: Three Colours: Blue - Krzysztof  Kieslowski - 1993

雖已在今年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ślowski)80冥誕時簡短寫過(不過六月底至今也只有十次點閱),但除了20多年前在BBS寫過隨著關站付諸流水的短文,開始正式寫文後卻從沒再寫過《三色》(Trois couleurs (Three Colors),1993-1994)的專文,雖該分別為三部各寫一篇,本篇仍先在剛重看完後再稍微深入雜記一下。

《藍色情挑》(Trois couleurs: Bleu (Three Colors: Blue),1993)是沒能合作成《雙面薇若妮卡》(La double vie de Véronique (The Double Life of Véronique),1991)的奇士勞斯基和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終於如願共事的經典之作,令兩人風光拿下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和最佳女演員(拉沃米爾伊加克( Slawomir Idziak)亦獲最佳攝影),還好畢諾許選擇不再錯過和奇士勞斯基合作契機而跳過本能令她名利雙收的《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1993),她在片中幾乎獨角戲地深刻演出雙雙失去丈夫和小女兒的心如死灰,雖自我放逐卻被囚禁在永無自由的桎梏中,絕對是她的生涯代表作之一。

茲畢格涅夫普萊斯納 (Zbigniew Preisner)再度「化身」與奇士勞斯基聯合創造的虛擬古典音樂家范登布登麥耶(Van den Budenmayer),透過交響曲的情節大展身手,創作出他從影以來最震撼人心並扣人心弦的音樂作品。重看多次後才發現接近尾聲茱莉打電話給奧利維耶時、畫面上方有不慎露麥的破綻,但當然仍不損本片的經典地位。

《白色情迷》(Trois couleurs: Blanc (Three Colors: White),1994)是奇士勞斯基繼《十誡10:遺產風波》(Dekalog, dziesięć (Dekalog: Ten),1989)後再度創作的唯二喜劇作品之一,並再度令破撞出絕佳喜感的茲畢格涅夫札馬丘夫斯基(Zbigniew Zamachowski) 和老搭檔葉澤史圖爾(Jerzy Stuhr)繼續飾演兄弟,只是史圖爾在本片中的戲份寥寥無幾。本片再以極度諷刺的黑暗情節與荒謬滑稽的怪誕情境形成強烈對比,除了是奇士勞斯基令影迷意想不到地耳目一新,也中和一下《藍色情挑》的極致沉重與悲慘,雖然本片前半段也是敘述男主角走投無路的落魄遭遇,但其以悲劇凸顯喜劇的調性仍截然不同。

《紅色情深》(Trois couleurs: Rouge (Three Colors: Red),1994)的伊蓮雅各(Irène Jacob) 因畢諾許沒空接演《雙面薇若妮卡》而與奇士勞斯基結緣取而代之,甚至進而成為坎城影后一炮而紅,有趣的是昆汀塔倫提諾因鍾愛《雙面薇若妮卡》而為她在《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1994)中量身打造拳擊手女友一角,她卻因要再度和奇士勞斯基合作本片而分身乏術,後來本片在坎城影展被《黑色追緝令》擊敗獲得金棕櫚獎。言歸正傳,本片的劇情完完全全正中我下懷,年輕法官和老法官的巧合命運有《雙面薇若妮卡》的平行生命/生命共同體奇妙感,雅各和尚路易特宏提釀(Jean-Louis Trintignant) 的精采機智交談演出簡直媲美《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1991)的茱蒂佛斯特(Jodie Foster)和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可惜也都沒獲得坎城評審團青睞。在《十誡》被奇士勞斯基啟用的攝影師皮歐特索波欽斯基(Piotr Sobociński)再度被他欽點掌鏡本片,出色的運鏡、使用明暗和取景令他入圍奧斯卡。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如同《十誡》,三片的主角都互相在三片中出現,包括《藍色情挑》茱莉去法院時誤入卡洛和多明妮克的離婚庭、《白色情迷》以另一角度呈現茱莉(應該是同時拍攝兩片交集的這段戲),以及《紅色情深》片尾前兩片的四個主角和法倫婷及年輕法官奧古斯特皆成為遊輪翻覆災難中的生還者,延續貫串奇士勞斯基作品的機遇命題。可能大多數影迷都已熟知《紅色情深》片頭快速移動的電話纜線形成藍白紅交融(尤其是標準收藏用其作為封面後),但《藍色情挑》的片頭其實也透過茱莉小女兒望著隧道裡亦有藍白紅的燈光點題,足見奇士勞斯基的慎思設計。

延續《雙面薇若妮卡》的波蘭薇若妮卡看見窗外老婦人要投瓶罐的片段,三片的中心角色也都看見一名老人(可能很多人以為都是老婦人,但《白色情迷》裡其實是男性)欲把瓶罐投進回收箱卻投不進而產生不同反應,和許多片中元素一樣呼應了各自「自由」、「平等」、「博愛」的主題。另外,三片的結尾都有中心角色(或其中一名主角)落淚的畫面(除了《紅色情深》是倒數第二個畫面外都是最後一個畫面),流淚的原因各異其趣卻都一樣悲喜交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