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V5BYjkzNDA1MTUtNGQyNi00NTJkLTk2MGQtNjQ0NjlhYTkyNzMyXkEyXkFqcGdeQXVyMjQ3NDc5MzY@._V1_

《在前線乾杯》(The Greatest Beer Run Ever,2022)是美國導演彼得法瑞利(Peter Farrelly)的第14部劇情長片(包括與弟弟巴比法瑞利(Bobby Farrelly)聯合執導的片),改編美國人約翰「奇基」唐諾休(John "Chickie" Donohue)與美國作家喬安娜莫洛伊(Joanna Molloy)2017年的同名回憶錄,敘述唐納休在1968年越戰期間把啤酒帶去越南給參戰朋友的事蹟。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在越戰如火如荼期間,從海軍退役的奇基在紐約家鄉成天上酒吧與朋友打嘴砲,並對反戰及反政府的媒體報導與參加反戰示威的妹妹不以為是,但暗自受到朋友陣亡的深刻影響。某天一如以往泡酒吧時,他在眾人慫恿下立誓帶家鄉的啤酒前往越南、為參戰的朋友們加油打氣,原本只是酒醉的玩笑話,卻在他不想被瞧不起的意氣用事下成真,也成為他重新振作的契機,在深入戰地目睹實況後,奇基原本的「愛國」立場也完全改觀。

在以大受歡迎的《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2018)一改搞笑風格並獲得奧斯卡的法瑞利,延續此一路線、再度取材歷史上的小人物事蹟,與該片同樣出於1960年代,本片把焦點轉移到當時美國的另一件大事越戰,把一段看似荒誕卻意義深刻的旅程,再以詼諧又感人的方式呈現。本片仍有與前作一樣的避重就輕和過於美化之嫌,也是「發揚人性光輝」的陳腔濫調,不過仍會令人被奇基發自內心的「壯舉」打動。

持續力圖從小生轉型的柴克艾弗隆(Zac Efron),堪稱成功化身為從狗熊變英雄的平凡男人,雖沒任何突破表現,獨撐全片的情緒起伏仍可圈可點;在多少皆為過場的眾多角色中,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飾演的戰地記者算是份量稍重,他也在有限戲份中,成功演出該角的果敢重義,輔助對應了本片擇善固執的中心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