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other Adventure for Daniel Craig as 007, and This Time the Hero Is  Brooding - The New York Times

《007量子危機》(Quantum of Solace,2008)是正宗007系列第22集,由以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的《尋找新樂園》(Finding Neverland,2004)廣獲讚譽的德裔瑞士導演馬克佛斯特(Marc Forster)執導,是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主演的第二部007電影,繼續由尼爾普爾維斯(Neal Purvis)、勞勃魏德(Robert Wade)和保羅海吉斯(Paul Haggis)聯合編劇,一反前作故事各自獨立的傳統,為首部緊接著上一集故事的續集,也很有趣地在上一集《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Casino Royale,2006)打破紀錄成為片長最長的一集後,本片以1小時46分成為至今仍為片長最短的007電影。

龐德抓到上一集的神祕人物「白先生」,卻因他在情報局內暗藏臥底而得以脫逃。龐德循線到海地找到疑似幕後主使的格林,並遇見受到格林操控的神祕女子卡蜜兒,在格林用她作為利益交換時,龐德及時救出她,並跟蹤格林到奧地利、發現獨佔世界能源利益的「量子組織」。龐德被認為想公報私仇而遭停權,情報局設下美人計以遣返他,但和再度現身的卡蜜兒一起潛逃調查格林,進而得知卡蜜兒和自己一樣懷抱血海深仇的秘密,他也一步步接近置摯愛薇絲朋於死地的真相和幕後元兇。

本集片名取自伊恩佛萊明(Ian Fleming)007系列的短篇故事,但內容與其完全無關,烏克蘭裔法國女星歐嘉柯瑞蘭寇(Olga Kurylenko)飾演本片龐德女郎卡蜜兒,是唯一到最後都沒和龐德上床、僅有一吻的龐德女郎,所以另外設計了美人計探員、由英國女星潔瑪艾特頓(Gemma Arterton)飾演的費姿,她被灌石油躺在床上的死法,似乎詭異地對應《金手指》(Goldfinger,1964)中全身被塗滿金粉窒息而死的龐德女郎;大反派格林繼續找來演技派飾演,這次是法國影帝馬修亞瑪希(Mathieu Amalric)。雖延續上集受到歡迎的更黑暗更私密的調性,這集的故事轉折過於牽強,令人不知所以然,以致最後揭曉薇絲朋的男友是假裝被綁架的反派時,復仇主題顯得毫無力道,但因上一集累積的廣大人氣,令本集仍有將近六億美元的全球票房。

大衛阿諾(David Arnold)創作至今最後一部007電影配樂,由當紅美國歌手傑克懷特(Jack White)創作的主題曲“Another Way to Die” 特別地由他和另一位樂壇炸子雞艾莉西亞凱斯(Alicia Key)合唱,是第一首合唱的007主題曲 ,但可惜本來被找上的艾美懷絲(Amy Winehouse)因狀態不佳無法演唱另一首與王牌製作人馬克朗森(Mark Ronson)為本片創作的歌曲,否則她可能會先於愛黛兒(Adele)和山姆史密斯(Sam Smith)前獲得奧斯卡。本集也是首度把搭配主旋律的007招牌開場移到片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