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ullet Train Trailer - Brad Pitt Fights for His Life in Violent Action  Thriller

《子彈列車》(Bullet Train,2022)是美國導演大衛雷奇(David Leitch)正式掛名並獨立執導的第四部劇情長片(《捍衛任務》(John Wick,2014)沒掛名且為聯合執導),改編日本作家伊坂幸太郎2010的小說《瓢蟲》(マリアビートル),是另一部結合動作驚悚和黑色喜劇的商業電影。

在經紀人的牽線下,外號瓢蟲的倒楣殺手登上從東京出發的新幹線列車、替代同僚執行任務,未料捲入一場涉及其他殺手同行的天大陰謀。得知把幼子推下高樓的兇手在車上的木村誓報血仇;哥倆好搭檔檸檬與蜜柑受雇救出並護送惡名昭彰黑幫龍頭白死神遭綁架的兒子及贖金;看似無辜小女孩的王子陰險狡詐心懷鬼胎;嬌妻在婚禮上與其他賓客慘遭謀殺的惡狼千里緝凶。在瓢蟲遭陰錯陽差誤認為報仇對象後,連帶影響所有其他人原本胸有成竹的行動與計劃,並發現各路殺手齊聚一車的意外真相。

伊坂幸太郎的小說多年來廣受日本影壇喜愛、陸續被搬上銀幕,甚至進而紅到好萊塢被大片廠相中改編,當然選了這本廣獲推崇並為他自己心目中的代表作,不過原著其實是他的「殺手系列」的第二集,第一集《蚱蜢》(グラスホッパー,2004)也在2015年被拍成電影,而本書則是先在2018年被搬上舞台,如今出現被改為西洋角色的版本,第一集和第三集也可望被拍成美國版前傳與續集。

大衛雷奇會受邀執導本片,首要原因肯定是身為資深武術指導和動作替身的他,曾五度擔任主角布萊德彼特(Brad Pitt)替身的深厚交情,加上執導過類型相仿的《捍衛任務》與《死侍2》(Deadpool 2,2018),自然成為順理成章的絕佳人選。除了理所當然的華麗武打設計和精彩特效場面,雷奇也再度準確掌握喜劇節奏,與伊坂本就電影感十足的故事相輔相成,加上多線人物和時序顛倒的劇情設定,有如深受昆丁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影響(尤其是《追殺比爾》(Kill Bill Vol. 1,2003)),皆把動作結合戲謔類型發揚光大的兩人碰出火花,造就這部暴力美學別出心裁的美日混血作品。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布萊德彼特、艾倫泰勒強森(Aaron Taylor-Johnson)、布萊恩泰瑞亨利(Brian Tyree Henry)和喬伊金(Joey King)等人的絕佳表演與喜感,集結成錦上添花的整體演出,不可或缺代表日本地主國籍的真田廣之(真田広之)更具經典武士形象的象徵意義,演技派麥克夏儂(Michael Shannon)則相當吻合白死神兇神惡煞的形象,不過驚喜客串的查寧塔圖(Channing Tatum)、萊恩雷諾斯(Ryan Reynolds),以及飾演片尾揭曉經紀人真面目的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也都是片中的大亮點。

本身即為重度影癡的伊坂,除了塔倫提諾的明顯影響,本片原著更是受到動作經典《滅》(Runaway Train,1985)和《魔鬼戰將2》(Under Siege 2: Dark Territory,1995)的啟發,並巧妙引用《湯瑪士小火車》(Thomas & Friends)把檸檬與蜜柑塑造成卡通化角色,只不過除了惡搞滑稽,他們也帶有難擋宿命的強烈悲劇性,並呼應瓢蟲反而被楣運倒幫一把的極度諷刺,可惜電影沒有保留原著揶揄人生無從預測的玩味結局,只停在高潮過後的幽默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