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ictional Homes: James Bond's Ancestral Home, Skyfall - Scene Therapy

《007空降危機》(Skyfall,2012)是正宗007系列第23集,由英國導演山姆曼德斯(Sam Mendes)執導,成為首位已獲奧斯卡最佳導演的007導演,是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主演的第三部007電影,前兩集的編劇保羅海吉斯(Paul Haggis)換成《雨果的冒險》(Hugo,2011)的約翰羅根(John Logan),是繼《最高機密》(For Your Eyes Only,1981)31年後終於再度入圍且為首部獲得奧斯卡的007電影,除了以五項成為至今入圍最多,更一次雙獲最佳原創歌曲和最佳聲音剪輯。

龐德和女探員在伊斯坦堡合作擒拿竊取情報員名單的傭兵,女探員受M命令狙擊在移動列車車頂和龐德搏鬥中的目標,反而擊中龐德、令他落入橋墩下的河中下落不明,而被認定殉職。三個月後,因讓名單外洩的M即將遭置換被迫退休,卻逃過情報局的爆炸攻擊,其實詐死偷閒的龐德得知後返回效命,M再度派他追查幕後主使和名單下落。他循線找到被主使控制的女子賽薇琳,再透過她找到主使席爾瓦。龐德發現席爾瓦其實也曾為祕密探員,卻因被M拋棄而企圖殺死M以報心頭之恨,於是帶M回到他童年居住的蘇格蘭家族莊園「空降」,並設下陷阱讓席爾瓦自投羅網。

本集推出適逢007系列電影50週年,宣布選角日特地選在50年前宣布史恩康納萊出飾首任007的同一天11月3日,除了克雷格再度飾演龐德,茱蒂丹契(Judi Dench)確定在第七度飾演M後退出此系列,由瑞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接手成為新任M。坎城影帝暨奧斯卡得主哈維耶巴登(Javier Bardem)飾演大反派席爾瓦,是繼《雷霆殺機》(A View to a Kill,1985)的克里斯多佛華肯(Christopher Walken)後再由已獲奧斯卡的演員飾演反派。本集比較特別的是嚴格說來只有一個戲份很少的龐德女郎賽薇琳,由具有華人血統的法國女性貝虹妮絲瑪羅(Bérénice Marlohe)飾演,片頭的狙擊手女探員,在片尾驚喜揭曉是回歸的情報局秘書夢妮潘妮,並首度由非白人的英國黑人女星娜歐蜜哈里斯(Noamie Harris)飾演,同樣在前兩集缺席的Q,在本集以由班維蕭(Ben Whishaw)飾演的年輕面貌重返。

把結局高潮戲拉回龐德家族大宅的構想,延續前兩集令龐德更具人性的私密感,也因為是女性M的告別作,在某種程度上把M設定為另類的龐德女郎,讓龐德效命保護她到最後;空降莊園看守者由已故奧斯卡提名英國男星亞伯芬尼(Albert Finney)飾演,他生前和丹契的對戲,看在影迷眼中彌足珍貴。全球破十億美元成為史上最賣座007電影的空前佳績,令曼德斯以本片重返一線導演地位,並證明自己也有執導動作片的功力,英國攝影師羅傑迪金斯(Roger Deakins)首度把高超攝影技巧貢獻給007系列,令他再獲奧斯卡提名,入圍的聲音和獲獎的聲音剪輯也大為提升本集的臨場感。

曼德斯找來老搭檔、資深美國配樂家湯瑪斯紐曼(Thomas Newman)首度加入007配樂陣容,並也令他再度入圍奧斯卡,由當紅英國歌后愛黛兒(Adele)創作並演唱的主題曲“Skyfall” ,終於為視主題曲為重點的007電影首度拿下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且絕對是史上最佳007主題曲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