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ctopussy (1983)* - Whats After The Credits? | The Definitive After Credits  Film Catalog Service

《八爪女》(Octopussy,1983)是正宗007系列第13集,為英國導演約翰葛倫(John Glen)執導的第二部007電影,片名取來自伊恩佛萊明(Ian Fleming)1966年於他去世後出版的007第14本也是最後一本系列小說、收錄短篇故事的《八爪女與黎明生機》(Octopussy and the Living Daylights)中的同名故事,但除了角色外劇情幾乎與原著無關。同年也有由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主演的非正宗007電影、重拍正宗007電影第四集《霹靂彈》(Thunderball,1967)的《巡弋飛彈》(Never Say Never Again,1983)與其互別苗頭。本片是第一部我有印象在戲院看到海報的007電影但不太確定,畢竟當時我應該才不到兩歲。

在英國情報員009遭暗殺後,龐德獲派調查他生前握有的俄羅斯珠寶古董法貝熱彩蛋的連結,發現與遭到放逐而定居印度的阿富汗王子有關,其後前往印度在王子的皇宮中竊聽得知幕後主使為蘇聯將軍,同時也結識與王子合作珠寶走私、身為已故叛國英國上校女兒的八爪女,並和她彼此情投意合。尾隨利用八爪女的馬戲團走私的王子到東德後,龐德查出蘇聯將軍以寶藏交換核彈的陰謀真相,並即將於美國據西德軍事基地的表演中引爆,被隱瞞的八爪女得知實情後,決定和龐德聯手中止王子的邪惡行徑。

在《金鎗人》(The Man with the Golden Gun,1974)裡飾演大反派女伴的莫德亞當斯(Maud Adams),因深獲製片艾伯特R.布洛克里(Albert R. Broccoli)喜愛,而在將近十年後再度演出007電影、擔任比龐德女郎更高一等的女強人要角八爪女,也與羅傑摩爾(Roger Moore)以不同角色關係再續前緣,她也繼續在下一集《雷霆殺機》(A View to a Kill,1985)中客串。大反派阿富汗王子由《金粉世界》(Gigi,1958)法國男星主角路易佐丹(Louis Jourdan)飾演。八爪女雖然被設定為女強人,但英文原名仍具有十分歧視並物化女性的意味。

經歷前幾集做一停一後,約翰貝瑞(John Barry)再度擺脫稅務問題回歸配樂,但感覺比較像他不想被007電影綁死的藉口,不過從本集開始一連譜寫三集的配樂,莉塔庫里吉(Rita Coolidge)演唱的主題曲“All Time High” 雖與王牌填詞人提姆萊斯(Tim Rice)合作,千篇一律的乏味抒情曲風再度證明譜寫歌曲不是他的強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