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is Summer We're Chanelling: Carole Bouquet in For Your Eyes Only |

《最高機密》(For Your Eyes Only,1981)是正宗007系列第12集,由在先前系列電影中擔任剪輯師和第二組導演的約翰葛倫(John Glen)升格執導,是他的首部導演長片,也是他連續執導1980年代全五部007電影的第一部。結合伊恩佛萊明(Ian Fleming)以龐德為主角的短篇故事集《最高機密》中的同名故事和《風險》(Risico),佛萊明改變以往007小說的長篇形式,所以《太空城》(Moonraker,1979)仍是《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Casino Royale,2006) 前最後一部改編系列小說(長篇)的電影。

在具有遙控攻擊程式的英國艦艇聖喬治號被炸沉後,一名海洋考古學家被英國政府委託尋找該艦下落,卻和妻子雙雙慘遭殺害,目睹暗殺並逃過一劫的女兒梅琳娜誓報血仇。蘇聯KGB知情後聯繫希臘內線亦亟欲取得攻擊程式,龐德即獲派搶先在蘇聯找到前奪回。在到西班牙追查時,龐德遇上殺死兇手如願復仇的梅琳娜,並查出身為希臘黑幫的幕後主使。

本集卡司堪稱歷來最堅強的一集,除了龐德女郎梅琳娜是後來的法國影后卡洛波桂(Carole Bouquet),還有飾演和大反派反目成仇的昔日戰友、以《屋頂上的提琴手》(Fiddler on the Roof,1971)問鼎奧斯卡影帝的以色列男星托普(Topol),波桂其實有試鏡上一集《太空城》但沒被選上,反而在導演和製片看了她演出的《朦朧的慾望》(That Obscure Object of Desire,1977)後便邀她主演本集。本片也是《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2011-2019)中的泰溫蘭尼斯特、英國資深男星查爾斯丹斯(Charles Dance)的首次演出、以飾演大反派助手而展開他大多演出反派的演藝生涯。

可能是系列執行製片麥克G.威爾森(Michael G. Wilson)首度加入編劇和首度執導的葛倫,本片的動作場面都拍得比由資深系列導演執導的前幾集來得講究用心,例如龐德和梅琳娜被飛車追殺,和最後龐德攀岩的驚險橋段,讓應該是睽違許久的惡魔黨領袖布羅菲爾德短暫再現(但礙於版權糾紛不能明示露臉)的片頭也很有巧思。

劇情安排也有不同以往的別出心裁,最主要的差別就是以往每集中對女人手到擒來的龐德,在本集的結局前只和年紀相當的公爵夫人上床,反而和梅琳娜是一直到完成任務後才享受浪漫時光。本集也是龐德首度在最終決鬥時獲得大反派死對頭的外力協助,而非單槍匹馬萬夫莫敵,除了令人耳目一新,也以雙線行動增加刺激感。

配樂再度易手交由奧斯卡得主、後來以19度擔任奧斯卡典禮音樂總監成為最多度紀錄保持者的比爾康提(Bill Conti)譜寫,從片頭的不同放克曲風007主旋律,就能感受到他為大換新血的本集增添的熱鬧氣氛。希娜伊斯頓(Sheena Easton)演唱的主題曲“For Your Eyes Only” 是第三首入圍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的007歌曲,也是在31年後的《007:空降危機》(Skyfall,2012)前007系列最後一次入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