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 dimanche à la campagne, de Bertrand Tavernier

《鄉村星期天》(Un dimanche à la campagne (A Sunday in the Country),1984)是今年甫逝的法國名導貝特杭塔維涅(Bertrand Tavernier)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的代表作,改編自電影編劇皮耶波斯特(Pierre Bost)的小說《拉德米侯先生生命將盡》(直譯,Monsieur Ladmiral va bientôt mourir,1945)。

在1912年某個夏日尾聲的星期天,一生追求繪畫夢想但不得志的拉德米侯先生,一如每週等待兒子帶著妻兒前去探望,在妻子去世後,他居住的鄉間宅院裡只有他和僕人梅賽德絲。但在這個平淡無奇的乏味聚會中,總是隨心所欲的女兒伊蓮出奇不意的造訪,雖然為他們原本寧靜的假日時光徒增紛擾,卻也帶來許多驚喜刺激,尤其是翻出拉德米侯先生的舊畫和故妻遺物,除了令生命即將走到盡頭的他還能產生把握當下的念頭,更有如重返青春般與女兒共享所剩不多相處時光。

塔維涅成功營造美好恬靜的鄉間氣息,也令人潛移默化地感受主角的怡然自得與一絲惆悵,前半段和嚴肅兒子、媳婦和三個孫兒女的天倫之樂之中帶著隔閡顧忌,凡是有大家庭的人都多少能對這種感受有所共鳴,後半段有如不速之客的女兒掀起漣漪後,兩人一同前往午宴共舞的橋段,則注入寫實魔幻的驚喜氛圍,捕捉美麗光影的精緻攝影及優美古典樂章和輕快樂曲更是完美映襯。

本片應該很常被拿來和同樣是以面臨人生盡頭的老人為主角並發生在一天之中故事的柏格曼經典《野草莓》(Smultronstället (Wild Strawberries),1957)相提並論,也被後來安哲羅普洛斯的《永遠的一天》(Μια αιωνιότητα και μια μέρα (Eternity and a Day),1998)等片承襲相同概念,兒子在假日帶著妻兒返家的劇情,則令我立刻想到十分喜愛的是枝裕和的《橫山家之味》(歩いても 歩いても (Still Walking),2008),可證這類以衰老頌揚青春、以死亡彰顯生命的故事,不分古今在世界各地始終都被述說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