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atch Gaslit Season 1: Stream Full Episodes on STARZ - Free Trial

《引爆陰謀》(自名,Gaslit,2022)是美國編劇羅比皮克林(Robbie Pickering)主創的有限影集,取材美國記者里昂奈法克(Leon Neyfakh)的podcast節目《燎原之火》(Slow Burn,2017-)回顧尼克森水門案的第一季,卻是以前所未有的人物角度來敘述。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1972年,尼克森任派的司法部長米契爾,與野心勃勃的新進幕僚約翰狄恩,暗中默許尼克森競選連任委員會顧問高登進行非法行動,高登卻因失風而被循線追捕定罪。米契爾的社交名媛妻子瑪莎企圖幫助被牽連怪罪的丈夫,而向媒體爆料尼克森對其知情的陰謀內幕,仍攀附尼克森的米契爾卻處心積慮暗中讓瑪莎意志消沉,甚至在導致婚姻決裂後,剝奪女兒對她的信任把她擊潰。

與從媒體角度的《大陰謀》(All the President’s Men,1976)和尼克森觀點的《白宮風暴》(Nixon,1995)截然不同,本劇從息息相關卻鮮為人知的周遭人物切入,除了片名隱喻、受到丈夫感情操控的瑪莎米契爾,還有在妻子的鼓勵下「棄暗投明」的約翰狄恩、盡忠職守卻失業落魄的報案警衛法蘭克威爾斯、兩位鍥而不捨的聯邦調查局探員馬加揚奈斯與蘭諾,甚至連身為反派、心理扭曲的高登都獲相當描述關照。雖然每組人物的支線都引人入勝,整體卻不夠凝聚淪於鬆散,不過對於政治與人性的深入嘲諷與憐憫,仍令本劇值得一看。

飾演米契爾的西恩潘(Sean Penn)光靠判若兩人的高超化妝就令人激賞,若事先不知情,至少一開始簡直認不出他,他也再展一貫演技、精準詮釋米契爾的可鄙與可悲;取代艾米漢默臨陣救火的丹史蒂文斯(Dan Stevens)稱職演出約翰狄恩從深懷抱負到理想幻滅的心理轉變;角色多為平凡無奇的希亞惠格漢(Shea Whigham)突破飾演情緒極度不穩定的高登,以成功兼具戲謔與悲劇性令人刮目相看;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延續不畏強權的招牌形象化身瑪莎米契爾,但也將心比心細膩凸顯女性為情所困的弱勢,成就她近年來的最佳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