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ne Hackman and Eddie Egan in The French Connection (1971)

結束IMDb影史250大佳片補片計劃後(其實最後幾名每天都在變,但還沒看過的再慢慢補看),接著開啟奧斯卡最佳影片補片計劃。雖已看過所有1972年(1973年頒獎)《教父》(The Godfather,1972)以後的所有奧斯卡最佳影片,在此之前的仍有許多還沒看過,包括1970年代頭兩部、1960年代四部(加上至少一部需要重看)、1950年代五部、1940年代八部、1930年代八部、1927-28首屆後的三部,首先就從倒數第一部補起。

《霹靂神探》(The French Connection,1971)是美國名導威廉佛烈金(William Friedkin)的代表作,改編自1969年講述紐約警探追查法國毒梟過程的同名非虛構著作,法國毒梟夏尼耶派人暗殺跟監他們的警探,好把價值連城的海洛因藏在汽車裡,並託他不知情的電視圈朋友運送到美國。兩名外號「卜派」和「陰天」的紐約警探盯上在地走私毒品的幫派份子,進而得知該批海洛因將被偷渡入境。在與這批毒梟周旋多時並遭到狙擊後,卜派和陰天攔截到藏有毒品的車輛,並設下天羅地網、企圖將他們一網打盡。

本片已忠於原著的紀實手法,令觀眾就像跟著兩位警探跟監一般,然而著名的高架地鐵飛車追緝戲,和最後一段圍捕的高潮戲,又回到典型戲劇化的電影場面。令金哈克曼(Gene Hackman)成為奧斯卡影帝的演出,比較像是以化身警探的自然可信度獲獎,而非靠所謂得獎場的外放演出,雖然他在片中的確有暴怒戲碼。

金哈克曼飾演的卜派在最後的圍捕行動中,一時衝動看到黑影就開槍、誤殺與他們合作的聯邦探員之一,卻在不抓到主犯勢不罷休下,罔顧自己殺死同僚的錯誤,字卡顯示這兩位警探被調離緝毒組轉任其他職務,卻可能沒因過失殺人受到審判。這個結局令人深思,對於警察的盡忠職守,是否大到即使他們傷及無辜也可予以脫罪,也讓這部看似尋常的警匪片,收在一個不尋常的新高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