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lon Brando and Eva Marie Saint in On the Waterfront (1954)

《岸上風雲》(On the Waterfront,1954)是大導演伊力卡山(Elia Kazan)入圍奧斯卡12項大獎、贏得最佳影片和導演等八項大獎的代表作,令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首度獲得最佳男主角、首度演戲的伊娃瑪麗仙(Eva Marie Saint)拿下最佳女配角、飾演工會老大的李J.卡布(Lee J. Cobb),以及飾演神父的卡爾馬爾登(Karl Malden)和飾演主角哥哥的洛史泰格(Rod Steiger)一起入圍最佳男配角、佔下三個名額(但皆沒得獎)。

本片取材自紐約太陽報記者馬康姆強森(Malcolm Johnson)標題為「碼頭上的犯罪」(Crime on the Waterfront)的1949年普立茲獎報導,揭露紐澤西碼頭上工會幫派貪腐、勒索和敲詐的黑幕。原本懷抱拳擊夢的碼頭工人泰瑞,被迫讓工會老大贏錢而故意輸掉拳擊賽、斷送拳擊前程,只能和其他工人一樣每天打零工。某天他聽從老大的話,誘騙即將告發黑幫罪刑的同事喬伊自投羅網,未料害他從屋頂被推下而喪命。喬伊的姊姊艾蒂悲憤誓必找出兇手,在調查過程中和泰瑞互相吸引,令泰瑞陷入是否對她及大眾坦承的掙扎。泰瑞的哥哥查理是老大的得力助手,也因弟弟被盯上而左右為難。泰瑞必須在多重衝突和神父力勸下,作出正確並找回尊嚴的決定。

白蘭度飾演的泰瑞在片中和哥哥查理在車上悔恨說出的台詞:「我本來可以晉升上流,我本來能夠成為拳擊選手,我本來可以出人頭天的。」是影史上最經典的戲碼之一,在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的《蠻牛》(Raging Bull,1980)中,勞勃狄尼洛飾演的主角也在最後一幕戲引用了這句經典台詞。

本片配樂出自《西城故事》音樂劇(West Side Story,1957)知名音樂家李奧納德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之手,有趣的是,本片開場配樂很容易令人聯想到由另一名大配樂家艾默伯恩斯坦(Elmer Bernstein)為《鐵面特警隊》(L.A. Confidential,1997)譜寫的主旋律,兩人雖姓氏一樣、年齡相仿並同為音樂家,卻沒有血緣關係,這兩部作品也皆入圍奧斯卡卻鎩羽而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