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ranes are flying: The Son's Room (La stanza del figlio)

《人間有情天》(La stanza del figlio (The Son's Room),2001)是一向自導自演的義大利名導南尼莫雷提(Nanni Morreti)奪下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代表作,雖然在傑作輩出的該屆是否值得獲獎見仁見智,失去至親後療傷的題材確實非常能夠引人共鳴,也是以喜劇見長的莫雷提出人意表的純劇情片,但事實證明他也有駕馭嚴肅並打動人心的功力。

喬凡尼擁有妻子和兩名子女的美滿家庭,且為一名深受病患信任依賴的心理醫師。某天他被青少年兒子安德雷亞的校長通知,說安德雷亞和同學偷走校內的貴重化石,因職業而懷有高度同理心的喬凡尼不但沒立刻指責兒子,反而完全相信他是被同學誣告,即使安德雷亞後來坦承真的是他們惡作劇所偷,喬凡尼仍十分善解人意地原諒他並肯定他的誠實,妻子寶拉和他一樣與子女關係融洽,夫妻倆也恩愛如昔,堪稱模範家庭。

某個週日,喬凡尼因一名病患的緊急情況外出,而沒一如往常和兒子外出跑步,回到家後卻接獲兒子在潛水時意外喪命的天大噩耗,令他們一家人的世界頓時天崩地裂。喬凡尼仍在麻木中繼續執業,並不斷感到本可避免失去兒子的悔恨。一名曾和安德雷亞邂逅並互有好感的女孩寄給他的信,讓全家人再度感到他的存在,在進而見到該名女孩並載送她和同行男孩到義大利邊界、讓他們展開法國旅程時,這一家三口也獲得自我療癒和重新凝聚的機會。

本片是2001金馬影展開幕片,並在影展期間在院線上映,我就是在跑影展空檔硬塞進到總統戲院(早已倒閉)看本片的行程,甚至堅持看完片尾演職員表,因而錯過趕到嘉年華影城(今今日秀泰)看《義大利初級課程》(Italian for Beginners,2000,後院線上映時改名《戀愛學分保證班》)的片頭。如今將近20年後重看(發覺原來女兒是由後來的義大利影后賈絲敏特林卡(Jasmine Trinca)飾演,是她的出道作),雖仍和當時一樣並不認為本片是該屆坎城影展最該獲得金棕櫚獎的片,卻更能理解為何本片會獲得評審團、尤其是演過許多家庭劇的主席麗芙烏曼(Liv Ullmann)的青睞,但本片最打動我並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喬凡尼去唱片行買CD假裝送給已故的安德雷亞時,和最後一家三口走在海灘上、鏡頭透過巴士上女孩的觀點逐漸移開時,所選的布萊恩伊諾(Brian Eno)名曲〈By This River〉的動人旋律和歌詞的強烈渲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