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的所在》(Sigurno mijesco,2022)是克羅埃西亞導演尤拉伊勒羅蒂奇(Juraj Lerotić)的首部劇情長片,呈現一個自殺未遂事件後,當事人哥哥與母親在處理過程中面對當事人的情緒與反應,入選盧卡諾影展、獲最佳首部長片、新導演及男演員。

在即時與弟弟達米爾通話後,布魯諾趕到達米爾住處把自殺未遂的達米爾送醫,母親則在隔天趕往探視,並因遭受精神科醫師的出言不遜,在達米爾擅離醫院返家後,決定違反規定把達米爾帶回老家治療,但達米爾的忽然失蹤和依然堅定的尋死念頭,讓他們持續處於水深火熱的緊張之中。

尤拉伊勒羅蒂奇取材自弟弟自殺的私密回憶,透過創作過程重新檢視自己曾經深刻體驗和無法面對的傷痛,並且藉由極微敘事與可能全然想像的情境、1.37:1畫面比例加上密閉式構圖的狹窄框架和疏離感,以及抽離聲音並添增詭譎音效所營造的凝重氛圍,自始至終令觀眾和主角一同宛如窒息且提心吊膽,或許雖非忠於實情,卻是勒羅蒂奇鉅細靡遺傳遞最真實感受的療癒之旅。

親自飾演「自己」哥哥布魯諾一角,則是勒羅蒂奇從未曾想過自導自演、到頓時覺悟非自己莫屬過程中的創作生命力,傑出詮釋弟弟達米爾魂不守舍狀態的戈蘭馬克維奇(Goran Marković),也從百般存疑到完全支持這項決定,證明勒羅蒂奇除了極致真誠也十分敏銳的藝術細胞,最後達米爾昔日回憶般的影像,留下耐人尋味的開放式結局,以及極盡曖昧的想像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