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65 – Doctor Zhivago – Academy Award Best Picture Winners

《齊瓦哥醫生》(Doctor Zhivago,1965)是英國導演大衛連(David Lean)的第14部劇情長片,改編俄羅斯作家鮑里斯帕斯捷爾納克(Борис Пастернак)1957年的同名小說,敘述一名俄羅斯醫生和一名女子緊緊相繫的命運與刻骨銘心的愛情,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等十項獎項並獲得五項。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本片從1940年代末或1950年代初的蘇聯開場,一名齊瓦哥中將正在尋找他失散的姪女,並循線找到一個名為唐妮雅的年輕女子,並對她回述她父母人生的來龍去脈。齊瓦哥同父異母的弟弟尤里幼時在父母雙亡後,被母親密友從鄉村接到大城市莫斯科收養,全家人對他視如己出,他也長成一名優秀的醫生,並順理成章與養父母女兒東妮雅相戀成婚。

在推翻君主專制的革命意識高漲時期,尤里偶然與身世悽慘的女子拉麗莎擦身而過並難以忘懷,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兩人更在戰場上因緣際會、成為合作無間的醫護夥伴,也在朝夕相處下產生濃情蜜意,卻始終不敢踰矩。戰後尤里返回已被接掌政權的共產份子充公的家中,在饑荒與資源空間匱乏的逼迫下,只好舉家搬到養父的鄉村故居,並得知遭夫遺棄、獨力扶養女兒的拉麗莎就住在鄰村,在壓抑隱忍許久後,他終究造訪並與拉麗莎情不自禁展開婚外情。

掙扎於兩端之間的尤里決定忍痛割捨與拉麗莎的感情,卻在洗心革面之際被紅衛軍俘虜充軍,征戰行旅多年後,尤里趁隙潛逃回家,卻發現整座村莊已人去樓空,幸好仍在鄰村的拉麗莎欣喜若狂地迎接他,就在兩人反而得以在亂世下廝守之時,總是把他們湊在一起的命運,又殘酷地拆散他們。

與原著的順述不同,大衛連的搭檔編劇勞勃波特(Robert Bolt)改以從找到主角女兒倒敘,聰明地從一開始就設下引人入勝的環扣誘因與亂世遺孤的惆悵氛圍,男女主角一路從電車擦身而過、男主角對偶然看見的女主角一見傾心、兩人終於正式相遇,到相見恨晚的真摯愛情,在大衛連大師級敘事功力的加持下,扣人心弦的程度實在無以復加;同為大衛連班底的攝影師弗瑞迪楊格(Freddie Young)和配樂家莫利斯賈赫(Maurice Jarre),更共同打造出磅礡影像和優美樂章,把全片的史詩感烘托到極致。

除了奧瑪雪瑞夫(Omar Sharif)和亞歷堅尼斯(Alec Guinness)兩位應聲回歸的班底演技派,大衛連也大膽啟用以愛情喜劇崛起的新星茱莉克莉絲蒂(Julie Christie)擔綱主角拉麗莎,她也以當年的《親愛的》(Darling,1965)成為奧斯卡影后,事業堪稱如日中天勢不可擋,若沒有該片,她在本片中鞭辟入裡的動人演出,也足以令她入圍甚至獲獎,同時嶄露頭角且合作過的湯姆寇特內(Tom Courtenay)也有趣地與她以本片再續前緣,並以搶眼表現首度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兩年後即成奧斯卡影帝的美國演員洛史泰格(Rod Steiger)本片雖連入圍都沒份,飾演與他其他角色判若兩人的波里斯的精彩表演,其實比起寇特內有過之而無不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