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子》不輕易忘記生活最純粹的模樣,言之無物卻嘗得出味

《日子》(2020)是馬來西亞裔台灣導演蔡明亮睽違七年的第11部劇情長片,也是他繼《黑眼圈》(2006)後再度到東南亞(這次是泰國)取景,其實從2014年開始斷斷續續拍攝,和他後期的作品一樣模糊劇情和紀錄片的界線,雖沒令他再於柏林影展正式競賽獲獎,卻作為他首部正式同志角色的作品獲得泰迪熊獎評審團獎,也算意義獨具。

忘了為何會想數整部片有幾個鏡頭,當然首先是因為蔡的作品鏡頭很少比較好數,如果沒誤算,純以有剪輯的部分來算,本片總共由43個鏡頭組成,有的長至十幾二十分,有點短到不到一分鐘。因為離撰本文已是將近十個月前看,所以記憶已不太鮮明,但有幾幕至今仍印象深刻,包括李康生坐在窗邊看著窗外、窗上有樹的倒影的長鏡頭、在泰國燒灸打破第四道牆的記錄片段、高樓帷幕外牆上的太陽倒影和走過的貓、亞儂弘尚希(Anong Houngheuangsy)煮飯作菜的長鏡頭、回到台北後的魚缸特寫,當然還有李康生被亞儂服務按摩的情慾戲。

本片入圍金馬獎最佳劇情片,但它抑或劇情抑或紀錄見仁見智,不過在看似毫無邏輯或意義的組成片段中,饒富令人目不轉睛的趣味和情感,當然仍比較像是一個美術館展覽的藝術作品,但單以一部電影作品而言,除了畫面中的具象,畫外的意涵也十分引人思索,令蔡明亮再度證明他所執著的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