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個惡魔》(Les cinq diables2022)是法國導演蕾雅米修斯(Léa Mysius)的第二部劇情長片,敘述一名小女孩透過巫術回到過去,揭曉父母與從未認識而忽然拜訪的姑姑之間的年少秘密,入選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並入圍凱撒獎最佳視覺效果。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小女孩薇琪擁有靈敏嗅覺,以及不為人知使用巫術回到過去的天賦。某天她素昧平生的姑姑茱莉亞造訪,令她得以取得茱莉亞的髮膚、進入父母深埋的秘密過去,才發現媽媽瓊安與茱莉亞曾是一對,卻因與自己一樣具有靈異天賦而看見出現在過去的自己,導致她精神錯亂而斷送真摯愛情。

蕾雅米修斯以引人入勝的奇幻故事,以及別出心裁的劇情敘事,來突破已被說過無數次的恐同故事,但本片並不止於圍繞同志議題,而是更廣義地著墨人性中潛在的心魔,瓊安背叛昔日閨密、茱莉亞和自己的罪惡感,以及茱莉亞看到薇琪時驚嚇惶恐的暗喻,皆把黑暗面這個主題提升到哲思玄學的層次,米修斯深受到大衛林區(David Lynch)的影響也顯而易見。

阿黛兒艾克薩寇普洛斯(Adèle Exarchopoulos)再度飾演「招牌」同志角色,不免令人感到重蹈覆徹,但瓊安一角實際上卻和她在《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La vie d’Adèle - Chapitres 1 & 22013)裡與她自己同名的角色大異其趣,令她再展精湛演技,再度深刻詮釋不同面向的複雜心理;初次演戲便挑大樑的童星莎莉德哈梅(Sally Dramé)則展現一鳴驚人的早熟天份,與專業演員對戲毫不生澀且當仁不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