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畢的故事》(1983)是台灣導演陳坤厚的第五部劇情長片,改編台灣作家朱天文1982年的同名短篇故事,敘述主角小畢在單親媽媽與老兵結婚後的成長過程,入圍五項金馬獎、獲最佳劇情片、導演及改編劇本,並入選香港電影金像獎年度十大華語片。

單親媽媽秀英帶著小兒子阿嘉嫁給退伍老兵老畢,阿嘉也隨之改姓被稱為「小畢」,善解人意的老畢雖對小畢視如己出,小畢仍無法在他身上找到歸屬感,並透過叛逆行為抒發身為私生子的憤慨自卑,令對於無微不至的老畢銘感五內的秀英深感愧疚,直到某次小畢與秀英和老畢爆發衝突,導致終於給予小畢當頭棒喝的後果。

表面上雖延續健康寫實電影,但朱天文的故事所呈現的反而是人生中的種種悲哀與無奈,因而本片比起健康寫實電影更能令人感同身受。前半段的成長生活趣事,已能看出編劇之一侯孝賢對於小津安二郎的效仿,也預告了他後來與朱天文長期合作的導演作品裡,在日常生活中挖掘強烈戲劇性的一貫風格,片中以默片形式倒敘回憶則兼具向經典致敬與突破實驗性,肯定是為台灣電影新浪潮鋪路的先鋒之一。

可能為了讓涉及不倫之戀、刀械鬥毆和自殺等「負面」情節的本片能夠順利通過,完全依照愛國旋律創作的續集《小畢從軍去》(1983)也在同年緊接著推出,但本片仍在當時的保守風氣下,難能可貴地以對於當時台灣人文歷史的細膩觀察詮釋,令金馬獎評審不因仍為政府主辦而硬選政治正確的最佳劇情片(若以此考量選擇應會是《搭錯車》(1983))、給予本片最高殊榮,堪稱令台灣電影與政治終於分開的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