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名》(2023)是中國導演程耳的第四部劇情長片,以二次世界大戰前後的中國為背景,敘述中日雙方爾虞我詐的諜戰與瞬息萬變的情誼,入圍上海電影節中國電影頻道媒體獎最佳影片等五項、獲最佳男主角。

二次世界大戰日本佔領中國期間,投效汪政府的葉與王是日方的行刑暗殺特務,何則是更為陰險狡詐的主任,深獲他們所屬的軍官渡部信賴。然而,因而與身為敵方共產黨特務的未婚妻決裂的葉內心矛盾糾結,何也在執行一次刺殺任務後產生疑慮,令兩人逐漸走向反目成仇的生死對決。

程耳延續《羅曼蒂克消亡史》(2016)招牌非線性多角色敘事,並再以二次世界大戰日本佔領中國為背景,不過這次完全以臥底間諜為主體,交出另一部相當戲劇化的作品,從劇情、畫面到聲音設計與配樂,堪稱把camp風格發揮到極致的「全方位camp」,不過以共產黨反動志士為英雄,令本片骨子裡仍為愛國主旋律電影。

至於諜戰情節,在非線性敘事下成功達成撲朔迷離、耐人尋味的效果,但已有《色|戒》(2007)和甚至四年前也面世的《蘭心大劇院》(2019)珠玉在前,同以二次世界大戰中日諜戰為題材卻沒有更為出色的本片便相形見拙,甚至還邀得梁朝偉飾演與《色|戒》雷同的漢奸主角,拾人牙慧的意味不言而喻,梁與另一戲份相當的主角王一博精湛表現旗鼓相當,一如預期最為搶眼,《人間四月天》(2000CP黃磊與周迅戲份雖少,一出現亦仍技壓眾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