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奔怒海》(1982)是香港導演許鞍華的第四部劇情長片,也是她的「越南三部曲」最後一部,敘述一名日本攝影記者在1970年代被共產黨統治後的越南從一個貧窮女孩引發的際遇,入圍12項香港電影金像獎、獲最佳電影加上十大華語片等六項。

對於1975年越共解放越南時所見念念不忘的日本攝影記者芥川,三年後再度造訪,並受到重視藝術的文化部長盛情接待,但他對於安排行程毫無興趣,反而跟蹤少女琴娘,並結識她的家人親友,以及目睹貧窮家庭的生活景象。隨著因關懷他們而越陷越深,芥川也置自己於始料未及的險境。

許鞍華從導演生涯之初,就展現自己關懷底層人民的深切熱情,可能因為母親是日本人的連結,所以由田歌發想的故事、邱戴安平執筆的劇本,把主角設定為日籍,不僅是透過外來者的觀點,也因他身為二次世界大戰受害孤兒的設定,而加強戰爭底下無辜百姓的連結對應,他從事不關己到涉入太深的立場轉變,也展現他真正身為左派思想的社會主義者。

除了無可厚非的粵語配音令人稍感出戲,其中仍有香港電影生猛但粗糙的質感,令人意想不到的戲劇化發展,可能也嫌用力過頭,不過也正因仍為青年導演的許鞍華這種無畏衝勁,造就這部如今看來仍十分深刻的重要作品,林子祥、新人馬思晨、初出茅廬的劉德華,和掛名客串卻飾要角的繆騫人,也以精彩整體演出造就本片,林子祥與劉德華角色同處狹窄牢房的近距接觸,和劉德華服刑的親密獄友,都似乎暗示了同性情愫,不過在那個保守的年代,這就只能是個曖昧的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