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是自私》(エゴイスト,2022)是日本導演松永大司的第11部劇情長片,改編已故日本作家高山真2009年的同名自傳小說,入選東京影展競賽,亦入圍亞洲電影大獎最佳男主角等三項、獲最佳男配角。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事業成功的編輯浩輔在朋友介紹下,雇用高大俊俏的健身教練龍太,兩人之間的吸引力也迅速發酵、演變成濃烈戀情,但與體弱母親相依為命、必須負擔家計的龍太,忽然坦承自己賣淫的秘密職業,隨後毅然斷絕與浩輔來往,但鍥而不捨的浩輔依然找到龍太,並以提供金援說服他棄暗投明從事正當工作,但再真摯堅定的愛情,也無法避免突如其來的命運。

即使不知道本片是改編作者自傳的觀眾,也能清晰感受松永大司營造的寫實感,近距離跟拍演員、好友們隨意聊天,甚至詳盡呈現主角之間的性接觸,幾乎企及粉紅電影的開放程度,但又巧妙地以例如拍攝地上衣物,褪去為了色情而色情的低俗;後來主角之一龍太的驟逝,雖然看似不折不扣的催淚俗套,卻也意想不到地導致與一般同志電影截然不同的「劇情發展」,對於情慾毫不遮掩又具用意的呈現,以及令人感同身受的感情萌芽與轉折,也讓本片有如《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La vie d'Adèle – Chapitres 1 & 22013)回歸原著故事的男性真實版。

擔起飾演代表作者本身角色浩輔重責大任的鈴木亮平,不負期望地深入詮釋浩輔從心動、痴迷、拘謹到內疚的心境;宮澤冰魚也在有限的戲份之內,完整呈現龍太的天真、純情、羞愧與執著;意外成為後半段要角、飾演龍太母親的中村優子,也有相當精湛的感人表現。

在龍太去世後,浩輔因深感難辭其咎而照顧龍太母親,也剛好獲得彌補與早逝母親沒能延續的母愛親情,呈現充滿不盡人意的變數、又有如確實存在冥冥註定的人世際遇,同樣深感內疚的龍太母親,後來也把浩輔視為兒子、共同療癒彼此的愧疚,加上浩輔父親終於在數十年後向他提及母親生前抒發不想成為累贅悲痛的深刻回憶,令這個作者自述本身經歷的故事,再度令人深感人生如戲比喻的無庸置疑,也透過愛屋及烏來為愛付出以成全自己的極致表現,為「愛是自私」下了一個反向思考又十分貼切的定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