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一次勇敢跳躍》(En corps2022)是法國導演賽德希克柯拉皮許(Cédric Klapisch)的第14部劇情長片,敘述一名頂尖芭蕾舞者意外受傷而被迫中斷舞蹈生涯後的療癒歷程,入圍凱撒獎最佳影片等九項。

芭蕾舞團台柱艾莉絲在一場表演中,發現被同為舞者的男友劈腿,並因而情緒不穩導致摔倒嚴重受傷,在醫生診斷必須休息觀察後,她忍痛退出舞團、向有過同樣經驗的好友學習並獲得慰藉,卻在「自我放逐」中加入一支現代舞團並邂逅新歡,獲得展開全新人生的契機。

賽德希克柯拉皮許再展闡述人生悲喜的長才,如同代表作《西班牙公寓》(L’auberge Espagnole2002)以一群年輕人的偶然交集為故事主體,這回主角換成一名女性芭蕾舞者,但在全然陌生的環境中摸索人生與愛情的劇情一脈相承。本片邀得以色列現代舞家侯非胥謝克特(Hofesh Shechter)飾演自己,引用他充滿靈性的創作理念與作品,作為本片的中心主旨,他還特地為本片譜寫一如作品中打動人心的配樂,向主角解釋觸及脆弱、懷疑和恐懼等真實人性的創作靈感,令人隨之深感探索內在的心靈昇華。

本身即為芭蕾舞者的瑪莉詠巴博(Marion Barbeau)也如謝克特現身說法、把自己融合古典芭蕾與現代舞的跨界創作灌注於片中,初次演出電影卻毫不生澀的自然精湛表現成功撐起全片;柯拉皮許也繼續發揮擅長群戲的角色塑造,除了擔任甘草角色表演生動的皮歐馬麥(Pio Marmaï)、蘇海拉雅庫布(Souheila Yacoub)和馮斯瓦希比爾(François Civil),分別飾演主角父親和好友親戚的老牌影星德尼波達里戴斯(Denis Podalydès)與繆莉兒侯班(Muriel Robin),也獲得重點戲而展現動人演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