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ronos.jpg  

 

魔鬼銀爪 Cronos (Guillermo del Toro, Mexico, 1993)  

令吉耶莫戴托洛受到好萊塢注意的作品,就是他的第一部長片「魔鬼銀爪」,堪稱是當時墨西哥耗資最鉅的電影(還從原本已經很高的一百五十萬增加到兩百萬美元),而在百聞不如一見後,我對戴托洛又刮目相看了一次,因為我在印象中,他進軍好萊塢的第二部長片「秘密客」實在太不堪一提,他也接下我至今一集都沒看過的「刀鋒戰士」系列第二集的導演工作,雖然我有去看「地獄怪客」,卻難以說是令我印象深刻(第二集反而還比較好),若沒有廣受推崇的「羊男的迷宮」,我對「魔」也不會這麼感興趣。  

故事開始於一個傳說,一個名叫克羅諾斯的煉金師,在16世紀時製造出一個能令人長生不老的金屬儀器,到了現代,古董店老闆耶穌的店中突然出現一尊像是天使的雕像,偶然下他和孫女奧蘿拉一同發現了暗藏在雕像中的儀器,也隨即引來企圖奪取它的年老體弱的大亨和大亨的助手侄子安荷,在好奇心驅使下,耶穌使用了它,並發現自己的身體開始產生奇妙的變化,但隨之而來的副作用,讓他發現自己已踏入無法回頭的深淵中。  

原西班牙文片名是煉金師的名字,但它其實有一個典故,克羅諾斯在希臘神話中就是時間的化身,這隱喻了本片中讓生長時間停止的主題,而主角的名字耶穌,很顯然地隱喻了他在接下來劇情中的遭遇。戴托洛對神明顯然和對昆蟲有一樣深厚的興趣,在「羊男的迷宮」裡也是一目瞭然,說到昆蟲,從雕像裡爬出蟑螂的橋段,可能就是好萊塢找上他執導「秘密客」的原因。另外還有一個本片中的元素,也很可能是為何他會被邀去接手「刀鋒戰士II」的緣由,但這是本片中的意外轉折,幸好戴托洛更改在1984年已完成的白話劇本名稱,讓片名多了一份神祕的隱喻。或許很多人已經在許多地方讀到這個地雷,但我還是很有良心地避之不提,雖然從中可以再延伸出很多想法。  

在觀看本片時,也讓我想到與本片同時期問世的「捉神弄鬼」,兩片都以帶有黑色幽默的方式來看永生這個議題,也都具有娛樂性十足的情節,雖然兩者的故事走向不甚相同,它們都對這個人類企圖違反自然法則的狂想,會否真能帶給人快樂,提出了相當大的質疑。兩部片顯然從相近的出品時間上看來,並不可能是誰抄襲誰的點子,只能說人類一向都嚮往著這種遙不可及的神話,但也同時對它無比敬畏。  

戴托洛也在本片中就用到小女孩當關鍵角色,雖非「羊男的迷宮」中戲份最重的主角,卻看得出他一向探討純真對抗邪惡的不變理念。因不惜大幅減薪好讓戴托洛完成本片,後來繼續化身為地獄怪客的朗培洛曼,在本片中飾演不折不扣的大反派,但他並不會說西班牙文,所以很明顯地可以看到他的角色是用配音的。本來戴托洛的理想主角人選是扮演過許多象徵性角色的瑞典國寶演員麥斯馮西度,後來當好萊塢企圖向他買下重拍版權,並計畫邀請當時尚在世的傑克李蒙主演時,他卻說:「誰會想看傑克李蒙舔廁所地板上的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