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寫了最不該上IMDb影史250大佳片的10部上榜電影,這週就來分享最該上的10部,但並非如上一篇純屬個人意見,本篇是引用Metacritic上影評評分的影史最佳影片排行榜,否則就和個人影史最愛影片一模一樣,也沒客觀參考價值。

最有趣的是,影評綜合評分出來的影史十大電影,從這份名單第四名開始多達四部從未上過IMDb截至目前共有993部電影上榜或曾上榜的榜單,涵蓋從19102010年代的時間幅度很廣,但英語片仍佔了七部一半以上,不乏影史名導的經典之作,也有奧斯卡最佳影片和華特迪士尼動畫電影,以下以撰文當日的Metacritic榜單順序排名:

1《年少時代》(Boyhood2014)曾上榜,最高名次48

光是拍攝期間橫跨12年以真實呈現主角成長的創意,便足以留名影史,李察林克雷特影射個人成長的深刻體會,是否為最該上榜電影見仁見智,但名列前矛絕對實至名歸。

2《紅色情深》(Trois couleurs: Rouge1994)曾上榜,最高名次21

其實《三色》的三部片都曾上榜過,但只有本片歷年來一直反覆出現於榜單上,位居本名單亞軍,肯定為其當年在坎城影展空手而歸出一口氣。

3《美人計》(Notorious1946)曾上榜,最高名次77

這份名單上仍有四部個人沒看過的片(只看了IMDb這三年來的上榜電影😅),本片就是其中一部,撇開極受推崇不談,光是希區考克、英格麗褒曼與卡萊葛倫就是非看不可的的組合。

4《遊戲時間》(Playtime1973)從未上榜

賈克大地擲地有聲的經典名作,而且不只是這部,他的所有作品(包括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我的舅舅》(Mon Oncle1958))皆從未上榜,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5《月光下的藍色男孩》(Moonlight2016)曾上榜,最高名次242

奧斯卡史上頒獎時最意外的最佳影片,也是這份名單上的唯一一部奧斯卡最佳影片,或許比其值得列入的得獎作品大有片在,不過本片的黑人同志題材,確實有其名列影史的代表性。

6《忍無可忍》(Intolerance: Love's Struggle Throughout the Ages1916)從未上榜

第二部個人尚未看過的作品,D.W.格里菲斯(D.W. Griffith)是影史上地位最為崇高的導演之一,這部被視為默片時代最偉大的作品之一,名列前茅順理成章。

7《遊戲規則》(La règle du jeu1939)曾上榜,最高名次226

第三部個人尚未看過的作品,尚雷諾瓦(Jean Renoir)最受推崇的代表作之一。

8《木偶奇遇記》(Pinocchio1940)從未上榜

影史最經典動畫之一的地位無庸置疑,當然可能比起本片值得列入的動畫也大有片在,不過本片上榜應該也不會引起爭議。

9《歷劫佳人》(Touch of Evil1958)曾上榜,最高名次54

奧森威爾斯(Orson Welles)又一經典,懸疑犯罪黑色電影的極致之作,奧斯卡零入圍實在不該。

10《日落狂沙》(The Wild Bunch1969)曾上榜,最高名次121

第四部個人尚未看過的作品(或忘記看過),山姆畢京伯(Sam Peckinpah)的經典西部電影。

以下再列出11到30名供參考

11《驢子巴達薩》(Au hasard Balthazar,1966)

12《貴婦失蹤案》(The Lady Vanishes,1938)

13《籃球夢》(Hoop Dreams,1994)

14《夏日之戀》(Jules et Jim,1962)

15《我的左腳》(My Left Foot: The Story of Christy Brown,1989)

16《阿依達的救援行動》(Quo vadis, Aida?,2020)

17《4月3週又2天》(4 luni, 3 saptamâni si 2 zile,2007)

18《波坦金戰艦》(Броненосец Потёмкин ,1925)

19《慾望街車》(A Streetcar Named Desire,1951)

20《梟巢喋血戰》(The Maltese Falcon ,1941)


21《美國風情畫》(American Graffiti,1973)

22《小飛象》(Dumbo,1941)

23《羅馬》(Roma,2018)

24《持攝影機的人》(Человек с киноаппаратом ,1929)

25《靈魂樂之夏》(Summer of Soul (...Or, When the Revolution Could Not Be Televised),2021)

26《街角的商店》(The Shop Around the Corner,1940)

27《失嬰記》(Rosemary’s Baby,1968)

28《海邊的曼徹斯特》(Manchester by the Sea,2016)

29《殺羊人》(Killer of Sheep,1978)

30《納許維爾》(Nashville,19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