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ream 4.jpg  

 

驚聲尖叫4 Scream 4 (Wes Craven, USA, 2011)  

當「驚聲尖叫」1997年在台上映時,我只覺得它又是一部拍來騙錢的老套青少年恐怖片,相信絕多數影迷也和我所見略同,美國首週僅僅六百多萬美元的普通票房就能印證這點,沒想到本片口碑迅速延燒,後兩週的票房竟不減反增,可見這並不只是另一部青少年恐怖片,而是當時的編劇新手凱文威廉森,和恐怖片大師韋斯克瑞文一拍即合的創意佳作,後來當錄影帶上架時才租來看的我,也不得不承認它的確令我改觀。  

首集的開場即是一個陳腔爛調,一個獨自在家的少女,突然接到一通詭異的電話,起初當然以為只是惡作劇,卻逐漸發覺事情沒這麼單純,當她發現自己有生命危險時卻已經太遲。這其實是威廉森刻意嘲諷許多公式化恐怖片的巧思,隨著劇情進展,被兇手鎖定的角色們發現他們必須破解恐怖片的公式,才可能倖免於難,但人物的舉動和揭曉的謎底都可說是愚蠢肥皂到不行,這種顛覆性的黑色幽默,加上克瑞文掌握恐怖懸疑氣氛的高深功力,撞擊出一個令人驚喜的火花。  

二三集的推出自然勢不可擋,票房更是一集比一集嚇嚇叫,但因首集的成功而不斷在片商要求下,在其後三年內交出四部劇本(包括「驚聲尖叫2」)還加上首度執導其中一部的威廉森,相似的內容已讓觀眾漸感疲乏,於是在1999年後,他便退居電視圈(「驚聲尖叫3」編劇工作則由對驚悚類型同樣拿手的埃朗克魯格接手),除了2005年再與克瑞文合作卻差強人意的「魔咒」,不斷被謠傳的「驚聲尖叫4」,終於在與第三集相隔長達11年後,由原版人馬再度攜手合作,一圓死忠影迷的朝思暮想。  

終於擺脫夢魘的席妮,在多年後回到家鄉進行她分享走出傷痛經驗的新書宣傳,日期剛好就撞在兇殺案發生的萬聖節前夕,沒想到死亡陰影再度籠罩著她和這座小鎮,很顯然是針對她而來的殺機,不但使原本和她逃過一劫、如今已結褵多年的杜威和蓋兒成為主要目標,她唯一在世的親人阿姨和表妹也同樣有性命之虞。席妮當然得盡一切保護她的親友和家人,但這次不只是要避免公式,更得搶先兇手一步扭轉局勢,杜威雖已貴為警長卻還是一樣後知後覺,在蓋兒拾回記者本色的暗中調查下,案情終於開始再度撥雲見日。  

「驚聲尖叫4」絕對是一部能夠滿足所有影迷和觀眾期待的續集,它擺脫了二三集背負著必須比首集更好的包袱,從極富巧思並諷刺意味十足的開頭就相當令人驚喜,而劇情的安排和角色的設計不但呼應了威廉森的原始構想,也再度在看似老套的情節中,發展出一份還是令人摸不著頭緒的高度懸疑。正如克瑞文所說,他執導本集的唯一條件是和首集一樣好的劇本,相信妮芙坎貝爾、柯特妮考克斯和大衛阿奎特都是衝著這點才回籠報到,而艾瑪羅勃茲(此角對於身為茱莉亞羅勃茲姪女的她,有份玩味的自嘲隱喻)、海登潘尼提爾的稱職演出,甚至安娜帕昆、克莉絲汀貝爾等新生代女星的客串,都讓本片在保有原始精神的同時,還帶有不可或缺的世代傳承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