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dvit on Twitter: "Joyland (2022) dir. Saim Sadiq https://t.co/6wAW2ZJjhj"  / Twitter

《愛情美樂地》(Joyland,2022)是巴基斯坦導演薩因姆薩迪克(Saim Sadiq)的首部劇情長片,敘述一個巴基斯坦男人成為舞者後掀起的家庭風波與情感漣漪,入選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獲評審團獎及會外賽酷兒棕櫚獎,亦獲獨立精神獎最佳國際片,且獲選奧斯卡最佳國際長片巴基斯坦代表、入選前15強。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在拉合爾的一個保守家庭裡,一家三代、父親、兩個兒子、他們的妻子,以及大兒子所生的孫女同堂,在小兒子海德找到舞廳工作後,他熱衷職涯的妻子孟塔茲被迫離職在家分擔家務,而海德更與舞廳台柱、跨性別女人碧拉情投意合而出軌。孟塔茲終於如公公所願懷了男丁好能傳承香火後,卻也令海德與孟塔茲各自陷入兩難掙扎。

本片堪稱薩因姆薩迪克的短片《達令寶貝》(Darling,2019)的續篇,因該片成為巴基斯坦電影中首位跨性別主角的艾琳娜罕(علینہ خان),也繼續現身說法飾演碧拉,不過相較於該片聚焦多元性別與愛情,本片則集中於呈現巴基斯坦的保守家庭,躲在櫃中的主角海德起初看似唯一弱勢,但即使身為同志的男人仍有天生性別優勢,女人反而才真正遭到打壓迫害,包括深感遭到背叛又肩負傳宗接代大任的孟塔茲、想無拘無束表現自己卻隨時面臨生命威脅的碧拉,甚至好心看護家中老父、卻因過夜而遭冷落自己的兒子虛偽責難的鄰居婦人,顯示女性始終都是這個男尊女卑社會的唯一受害者。

留學美國的薩迪克,造就比一般南亞電影高出一大截的影像質感與敘事手法,加上1.33:1的古典畫面比例,細膩呈現極度壓抑又情不自禁的誘惑和慾望,也以意為「歡樂之地」的片名,極其諷刺因保守傳統而造成的種種悲劇,艾琳娜罕、飾演海德的阿里朱奈裘(Ali Junejo)、飾演孟塔茲的拉絲提法魯克(Rasti Farooq)和長媳的莎瓦特吉拉尼(Sarwat Gilani)集結成紮實出色的整體演出。在倒敘海德與孟塔茲婚前的溫柔初識後、強烈對比海德首度見到海洋卻也宛如最後一次的開放式結局,令永無止盡的羞恥與罪惡感,得以終獲解脫地被洗滌殆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