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敏:造夢魔術師Satoshi Kon,The Illusionist - Yahoo奇摩電影

《今敏:造夢魔術師》(Satoshi Kon, l'illusionniste,2021)是法國導演帕斯卡阿雷克斯文森(Pascal-Alex Vincent)的第三部電影紀錄長片,以已故日本動畫大師導演今敏為主題,透過合作人士、合作過或景仰他的導演、影評人和學者等的訪談,從他的首部長片到遺作一一回顧剖析。

本片雖有在片頭稍微鋪陳他景仰動畫名導大友克洋並成為他的助手的出道往事,以及他的首部漫畫作品《海歸線》(海帰線,1990),但主線仍是他最為人所知的四部長片和一部電視影集。《藍色恐懼》(パーフェクトブルー,1997)開啟他往後探討虛實交錯的一貫主題,《千年女優》(2001)以戲中戲和穿梭時空的精彩內容令人讚嘆,《東京教父》(東京ゴッドファーザーズ,2003)從經典故事和角色設定延伸出驚喜新意,《妄想代理人》(2004)以篇幅寬廣的影集表現他對日本社會的諷刺,《盜夢偵探》(パプリカ,2006)則回到啟蒙他創作的根源,把他對於虛實的理念集大成。未完成的遺作《夢想機械》(夢みる機械)本會是他首部較兒童家庭取向的通俗作品,至今仍在等待能夠匹配其才華和貫通其理念的導演接手完成。

除了合作無間的MADHOUSE動畫公司社長丸山正雄、《千年女優》的製片真木太郎、《藍色恐懼》和《千年女優》的編劇村井貞之等人與他合作過的親身經歷,更令影迷深感興趣的,是深受其啟發的美國導演戴倫阿朗諾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曾想翻拍《海歸線》的法國導演馬克卡侯(Marc Caro)和亦十分景仰他的動畫大導細田守,以及曾與他合作的另一動畫名導押井守等人闡述他的創作方式及內涵,而且阿朗諾夫斯基澄清了是今敏直接允許他在《噩夢輓歌》(Requiem for a Dream,2000)中模仿《藍色恐懼》的畫面,他才進一步曾想買下該片版權重拍,而非網路上誤傳為他為了那個畫面而買下版權,後來在今敏逝世當年推出的《黑天鵝》(Black Swan,2010)裡又引用了另一個畫面;邀得影響今敏畢生創作並為《盜夢偵探》原著作家的筒井康隆分享看法,更是意義深遠。

片中也透露了《千年女優》和《東京教父》唯二兩部原創故事的電影作品,其實靈感各來自美國經典電影《第五號屠宰場》(Slaughterhouse-Five,1972)和《荒漠義俠》(3 Godfathers,1948),因才疏學淺直至本片才恍然大悟實在汗顏,不過也更令如我的今敏忠實影迷看得津津有味。對應大衛林區(David Lynch)等名導作品的環節也足以令影迷看到高潮(原來《妄想代理人》是對應《雙峰》前兩季(Twin Peaks,1990-1991),可惜克里斯多佛諾蘭(Christopher Nolan)沒有在受訪之列證實今敏對他作品的啟發(尤其是《全面啟動》(Inception,2010)和《星際效應》(Interstellar,2014),不知是他無暇還是根本不想認同。

導演文森其實先從首部劇情長片《男.色旅程》(Give Me Your Hand,2008)發跡,卻因失利而隨即轉戰紀錄領域,會受邀執導本片,肯定是因為曾推出《美輪明宏:尋找黑蜥蜴》(Miwa, A Japanese Icon / Miwa: Looking for Black Lizard,2010)和韓國導演林常樹電視紀錄片等作品,他雖沒進一步發掘今敏的創作本質和個人內心,仍造就出一部令老影迷神往且可供新影迷入門的繼往開來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