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光幕後》(Network,1976)是美國導演薛尼盧梅(Sidney Lumet)的第23部劇情長片,敘述一個電視新聞頻道的辛辣內幕,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等十項、獲得最佳男主角、女男配角和原著劇本四項,為史上第二部獲得至今(2023年)最多三項演員獎項的影片。

資深新聞主播霍華在得知收視不佳將遭撤換後、播報時出其不意宣布將在隔週新聞中舉槍自盡,此舉當然引起廣泛關注,野心勃勃的節目部製作人黛安娜更是看準他的爆紅潛力,向高層要求接手製作新聞,甚至延伸出「佈道」節目;另一方面,她與已婚原資深新聞製作人麥克斯發生婚外情,令整起風波不只公事更涉私情。

美國劇作家暨電影編劇派迪查耶夫斯基(Paddy Chayefsky)再展招牌犀利社會觀察與批判,這次把矛頭指向電視新聞界,無所不用其極地揶揄諷刺唯利是圖與爭權奪勢不擇手段的醜惡人性,巧妙地以新聞報導式的旁白,讓關於電影新聞的全片本身就像一則新聞,薛尼盧梅則以老練功力令強大張力自始至終居高不減,無論是電視台的荒謬內幕,或是八點檔式的外遇戲碼,都令人看得目不轉睛。

超強演技派卡司陣容也是本片的最大看頭之一,英澳雙國籍影帝彼得芬治(Peter Finch)堪稱造就也是遺作的生涯最佳代表演出,精彩詮釋驟逢打擊導致無可挽回命運的主播霍華,可惜去世後才冠上的奧斯卡影帝頭銜實至名歸;資深影帝威廉荷頓(William Holden)也以同時面對失業和外遇窘境麥克斯一角的精湛演出而睽違23年再度問鼎奧斯卡影帝。

費唐娜薇(Faye Dunaway)以搶盡鋒頭的強勢製作人黛安娜成為奧斯卡影后,留下影史上最令人難忘的演出之一;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碧翠絲史崔特(Beatrice Straight)值得獲獎與否見仁見智,但她遭逢先生坦承外遇情緒崩潰的戲碼雖相當,確實是最令人印象的一幕;亦以電視公司龍頭大老入圍奧斯卡的奈德比提(Ned Beatty)與一改沉穩形象火爆演出的勞勃杜瓦(Robert Duvall),也都有值得稱讚的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