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馬導演羅卓瑤《花果飄零》上映6部代表作一次看齊

《花果飄零》(2021)是香港導演羅卓瑤的第11部劇情長片,也是她繼《遇上1967的女神》(The Goddess of 1967,2000)睽違超過20年的獨立製片作品,結合劇情、紀錄和實驗,堪稱她至今最跳脫框架、反璞歸真的作品,令她在31年間五度入圍金馬獎最佳導演後終於獲獎。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從沒在片中現身的「主角」以旁白敘述結識的鋼琴家Jeff,並因而憶及45年前因參與革命離家從此消失的哥哥。Jeff偶遇參與雨傘革命的少女阿敏,也和前輩鋼琴家討教切磋,阿敏的父親極力反對她的反抗,甚至可能憤而不惜弒親;主角開始看見貌似哥哥的鬼魂,逐漸瞭解哥哥可能早在當年即以殉志的堅定信念。

羅卓瑤打破以往多少仍為傳統敘事的作法,讓身為導演的自己順勢在攝影機後面化身為主角,奔放地穿梭在真實和虛構之間。本片絕對和近年香港反中革命息息相關,令羅卓瑤以將近半世紀前的港澳革命作為對比,甚至訴說懷念因而失蹤的哥哥的私密記憶。她也以朋友弟弟Jeff的鋼琴家身分,讓西洋古典樂章貫穿全片,加上舊時中文革命歌曲的強大反差,注入古往今來的浩瀚悠遠。

本片絕對不是一部能夠通俗易懂的電影,製作也絲毫稱不上精良,但羅卓瑤和方令正可能正是想透過這種模糊粗糙,塑造極其寫實且恍如隔世的感受,也以截然不同的手法敘述具有自傳色彩的個人故事,並揭曉她一向聚焦的離散主題的最初根源。如同45年前的革命和1997回歸被時代變遷拆散的港澳人民,連同也像飄零花果的現今香港人,一同在似家非家的中間地帶繼續遊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