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other Year.jpg

 

又一年 Another Year (Mike Leigh, UK, 2010)  

「又一年」這個片名對我這個麥克李的忠實影迷而言,就像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重逢的老朋友倍感親切,而本片正是這麼一部貼近人生並徹底的麥克李作品,去年他以本片再度進軍坎城影展並獲得壓倒性的好評,卻因剛好和評審團主席提姆波頓毫不對盤而空手而回,但他仍出現在本屆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入圍名單中,甚至擠下入圍最佳影片的「黑天鵝」,可見美國影藝學院會員們也已對他產生深厚情感。  

湯姆和潔芮是一對鶼鰈情深的老夫妻,他們有個事業有成的兒子喬,親切待人的他們常邀請朋友到家中談天聚餐、把酒言歡。潔芮的同事瑪麗是一個鬱鬱寡歡的單身女子,也是湯姆和潔芮的舊識好友,她的情路多舛 ,幸好還有這麼一對幸福的榜樣給她希望及慰藉。隨著季節變化,他們都在這一年之內獲得生活上的進展或面臨人生的困境,但日子依舊不斷地流逝,又一年就這樣即將再度來臨。  

麥克李延續慣用老班底的合作默契,邀集光是形象就極具說服力的吉姆布洛本和露絲辛飾演湯姆和潔芮,他們真情流露的演出十分自然近人,而最受好評的,莫過於飾演瑪麗的蕾絲莉曼維爾,將瑪麗充滿挫折的悲傷和總是神經兮兮的個性詮釋地深刻難忘,雖然這是一部反應真實人生的作品,在麥克李舞台劇式的結構安排中,每個演員都得以表現他們紮實的戲劇底子,完美地融合戲劇和寫實感。  

「又一年」也顧名思義地用一年四季來分隔段落,這種結構在「妳是我今生的新娘」、「鴻孕當頭」等佳作中都出現過,而麥克李則是搭配季節的氛圍去設計每一段落的故事。在春季中,瑪麗非常興奮地面對新的一年,準備買車享受人生;夏季則是發生在湯姆好友肯來訪時的大夥熱鬧聚會;進入秋季,喬帶著女友譚雅回家介紹給爸媽;在年尾冬季時,湯姆哥哥朗尼的妻子去世,他們邀請朗尼到家中作客以平復傷痛。相較於總是以正面角度看待人事物的湯姆和潔芮,瑪麗敏感尖銳的反應與其形成強烈對比,加上亦諸事不順的肯、家庭不和睦的朗尼和兒子卡爾,增加了本片刻劃人性的層次。  

雖然曼維爾的角色主配地位說法不一,瑪麗的確是貫穿全片並為最搶眼的角色,但湯姆和潔芮的部分才是最多的,所以我認為這三個角色能並列主角,也能並列配角,麥克李在本片中並未安排一個真正的主角,而是讓它就像人生一樣,每個人都能是主角,每個人也都是配角,飾演喬的奧利佛莫特曼、飾演肯的彼得萊特、飾演朗尼的大衛布萊利、飾演譚雅的蜜雪兒奧斯汀、飾演卡爾的馬丁薩維吉都各有稱職出色的表現。僅在片頭驚鴻一撇的影后伊美黛史湯登飾演的珍娜呼應了瑪麗的角色,這些不快樂的人確實需要幫助,但最重要的是他們也必須願意自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