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飯テロか!? Netflix「舞妓さんちのまかないさん」予告編が公開|シネマトゥデイ

《舞伎家的料理人》(舞妓さんちのまかないさん,2023)是日本電影創作者川村元氣(川村元気)主創的劇情影集,改編日本漫畫家小山愛子2017年開始連載的同名漫畫,由是枝裕和擔任總導演暨編劇,敘述一對青少女閨密摯友一起加入舞伎家追求夢想。

本劇雖非是枝裕和主創,但仍充斥同樣改編漫畫的《海街日記》(海街diary,2015)的濃厚人情味與誘人的烹飪美食,主要角色雖皆非血親,彼此之間的關心互動仍可說是親如一家,兩名青梅竹馬主角季代與小堇,更是毫無血緣更能不只情比姊妹深的暖心鐵證;亦如《海街日記》,這個故事也繼承了美國女性成長名著《小婦人》(Little Women,1868)的個人與團結精神,尤其彩排自創戲劇的連結互動,應該正是效仿致敬《小婦人》,也順便以活屍片之父喬治A.羅梅洛(George A. Romero)及其活屍始祖作《活死人之夜》(Night of the Living Dead,1968)為範本融合舞伎的創意,另類致敬了經典電影與電影本身一番。

森七菜與出口夏希兩位新人堪稱神選角,完全化身兩名主角在各自領域身為「職人魔人」的專心致志,以及季代的爽朗討喜與小堇的忠誠細心;橋本愛與松岡優茉也分別鮮明體現個性迥異卻彼此互補的上一代舞伎;最令老影/劇迷驚喜的,莫過於松坂慶子與常盤貴子兩位資深演技派飾演舞伎宿舍屋形的雙主人「母親」,她們也一展以往少見的絕佳喜感,足以讓完全不認識她們的年輕觀眾也輕易愛上她們。

除了每一集皆有對應劇情/主題、令人垂涎欲滴卻又回歸樸實純粹的日本傳統或日西合璧美食佳餚,三代舞伎之間的關係對比與微妙疊合,也令故事層次更加豐富;最終在所有角色對於彼此的關懷與付出後,令「不求回報的愛最為強大」的主題,隨著兩位主角再也平凡不過的同桌共食,令其蘊含的無盡感動更加填滿觀眾的心,也令讓人迫不及待得知他們的人生後續。

arrow
arrow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