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Give.jpg

 

給予的二三事 Please Give (Nicole Holofcener, USA, 2010)


妮可霍洛夫仙納是備受好評的美國獨立製片界女導演,我常把她和去年以「性福拉警報」揚眉吐氣的另一位女導演麗莎秋羅丹寇聯想在一起。兩人出道時間相仿(妮可是在1996年推出第一部長片,麗莎是在1998年)、至今都累積了四部長片作品(最近一部都在2010推出)、曾參與電視劇導演(甚至都曾導演過「六呎風雲」)、都擅於投射現代社會和人際關係,雖然「性福拉警報」遠較這部尚被忽視的妮可新作成功,但它的喜感和深度,絕對都足以與其並駕齊驅。


這個故事圍繞在幾個鄰居角色之間,有必須照顧高齡外婆、個性迥異的姊妹瑪麗和蕾貝卡、她們的外婆安卓、她們的鄰居一家人夫妻艾力克斯、凱特和女兒艾碧。凱特和艾力克斯經營高價拋售他們向已故獨居老人子女收購的家具生意,艾碧正值尷尬反叛的青春期,安卓就像許多獨居老人一般頑固而難以相處,瑪麗是個面臨人生低潮的美容師,蕾貝卡是個天生以照顧人為己職的護士。


凱特身為中產階級的優渥生活,加上似乎缺乏道德的賺取暴利,使她不斷感到罪惡,於是她以施捨街友來減輕自己的罪惡感,但這種行為其實只是讓她藉由比較更滿足於自己的生活,也使她罔顧正需要協助的女兒的需求;樂天派的艾力克斯完全沒有凱特的焦慮,但他和凱特婚姻中的熱情已蕩然無存,令他渴望第三者的慰藉;瑪麗始終無法忘懷被前男友拋棄的怨妒,只能不斷自我安慰、窺視嘲諷那個搶走他男友的女人;生性拘謹的蕾貝卡雖然以親情至上、悉心照顧外婆,她還是暗自期盼著認識同齡朋友、甚至遇見真命天子。


霍洛夫仙納依照慣例找來一票出色的女性卡司,包括老搭檔凱薩琳基納、英國演技派女星蕾貝卡荷、浪漫喜劇派女星阿曼妲皮特、資深男星奧利佛普拉特,這幾位在好萊塢小有名氣、卻又難以稱為A咖的實力派,在本片中展現了相當稱職的整齊水準,加上在「真情快譯通」中表現搶眼的小女兒莎拉史帝爾(不過她在本片中的角色像是重複該片的類型選角)、老牌女星安吉爾柏、「美國派」系列中的純情男湯馬斯伊恩尼可拉斯,可說是2010年最佳整體演出之一。


「給予的二三事」充滿了十足的紐約氛圍,但和「電子情書」編導諾拉艾芙蓉那種充滿浪漫情懷的手法不同,霍洛夫仙納不斷以犀利的對話和情節,呈現她觀察之下的紐約人,或許很多觀眾都會將這種〝紐約客電影〞看作沿襲伍迪艾倫的仿效之作,但新一代的紐約電影人其實已經塑造出屬於他們自己世代的新穎觀點。片中的每個角色都各自在自己的生命中給予或學會給予的真諦,其實給予就是一種獲得的方式,但獲得的並不是物質上的虛無,而是心靈中的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