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ugh Jackman stars in new trailer for 'The Son' - HeyUGuys

《愛.子》(The Son,2022)是法國導演弗羅利安澤勒(Florian Zeller)的第二部劇情長片,繼首部長片《父親》(The Father,2020)再與英國編劇克里斯多佛漢普頓(Christopher Hampton)聯合改編他2018年同名劇作。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事業有成並重新成家的彼得與新妻兒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直到某天前妻找上門、要他一起處理兒子尼可拉斯長期翹課的問題。無法忍受與母親同住的尼可拉斯要求搬到父親家,彼得雖感尷尬,卻也不得不接納他。逐漸發現尼可拉斯憂鬱症和自殘跡象的彼得,試圖一反自己對於高傲父親的怨懟、與兒子重新建立良好關係,但在尼可拉斯難以捉摸和因同住而產生摩擦的潛移默化下,彼得被迫正視深感自己與父親如出一徹的自私與內疚。

弗羅利安澤勒再度呈現一則普世共通且扣人心弦的親情故事,但不如從劇場跨足電影一鳴驚人的《父親》,繼續把自己以親子關係為主題的三部曲劇作搬上銀幕的本片卻偏歧失準,不禁令人感到他的成功僅為曇花一現。本片和《父親》同樣寫實描述鬼打牆般的心理狀態,但與其倒吃甘蔗反其道而行,本片令人深感有如情感被榨乾主角的心力交瘁,全片角色關係和情感皆鬆散斷裂,憂鬱症患者輕易對至親侃侃而談自己感受的描寫也不盡貼切現實,令本片顯得更加自說自話及無病呻吟。

一票一線卡司皆全力以赴演出各自角色,卻因澤勒執導失蹄而功虧一簣,尤其是飾演彼得的休傑克曼(Hugh Jackman)對兒子醜態畢露情緒傾瀉的一幕,一個過當表情的不當使用,導致整場戲變得俗不可耐,只有以《父親》二封奧斯卡影帝的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以一向沉穩精準的表現「一枝獨秀」,也令呼籲大家重視憂鬱症的片尾文字,顯為不切實際的空談。

註:本片也因安東尼霍普金斯的角色應與《父親》為同一個,而正式被稱為算是該片的前傳,但以《父親》是英國人、本片卻應該是美國人(至少腔調是)來看,這個邏輯完全不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