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Movie Sleuth: A Kamikaze Existence: Fire of Love (2022) - Reviewed

《火山摯戀》(台北金馬影展選映名為《火山之戀》, Fire of Love,2022)是美國紀錄片導演莎拉多薩(Sara Dosa)的第四部紀錄長片,以活躍於1960年代到1990年代的火山學家夫妻卡提雅與莫西斯克哈夫特(Katia and Maurice Krafft)為題材,敘述他們攜手把畢生奉獻給火山的「終極熱情」。

本片先從他們雙雙「殉情」前一天開場,再回溯到他們各自與火山結下不解之緣從頭說起。莫西斯在七歲隨家人到那不勒斯度假時,對火山島斯特龍伯利島深深著迷,卡提雅也是在小時候度假時愛上火山,兩人因緣際會在大學相識結褵,並一起踏上追尋爆發火山的人生之旅。

德國導演韋納荷索(Werner Herzog)亦有創作《深入火心》(Into the Inferno,2016)及與本片同年推出的《The Fire Within: A Requiem for Katia and Maurice Krafft》(2022)兩部以克哈夫特夫婦為中心人物的紀錄作品,莫西斯亦曾導演記錄夏威夷火山的紀錄短片《Inside Hawaiian Volcanoes》(1989),所以本片並非空前敘述他們的作品,但關於他們生平與真摯感情的描述,可能就沒有一部比本片來得多。

可能基於美國導演米蘭達朱萊(Miranda July)在自己作品中擔任旁白的獨特音調,被多薩邀請成為自己的旁述代言人,她也確實讓克哈夫特夫婦驚人又動人的非凡故事,以樸實又迷人的氣氛娓娓道來。這對為了人生熱情名符其實鞠躬盡瘁的夫妻不只實踐「人生因夢想而偉大」的名言,也樹立「自己的價值由自己定義」的典範。另外《龍捲風》(Twister,1996)的情侶主角靈感來源,或許正是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