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你就是家劇照

《有你就是家》(Tori et Lokita,2022)是比利時導演尚皮耶與呂克達頓(Jean-Pierre and Luc Dardanne)的第12部劇情長片,是他們首度以黑人為主角的作品,入選坎城影展主競賽並獲75週年特別獎。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青少女洛琪塔與少年托里從非洲一同偷渡到比利時打工賺錢,並企圖利用生命遭受巫師家人威脅的理由取得難民庇護的合法身分,但不同於年紀較小的托里容易獲得收容,反而必須擔起非洲家人家計的洛琪塔卻被百般刁難屢屢遭拒。在面臨人蛇集團的催債與酬勞短缺的雙重壓力下,洛琪塔決定鋌而走險、以自願被監禁培植毒品換取假身分,卻也必須與作為她精神支柱的托里首度分離。

達頓兄弟在《沒有名字的女孩》(La Fille inconnue,2016)即觸及黑人非法移民險境議題,本片進而直接設身處地呈現他們身不由己的劣勢,除了再度企圖凸顯人蛇集團及其合作份子的極不人道惡行,以及非洲移民天生人權卑微的悲慘處境,扣人心弦的緊湊敘事也毫不失準鬆懈,再度交出一部極其平鋪直敘、戲劇張力卻十分強大的精彩作品。

不過和達頓兄弟多數前作不同的是,本片並非僅聚焦於一名角色,而是設定兩名處境相同的主角,也有別於之前對於身處困境的主角保留開放式結局的溫柔作法,而是殘酷賜死其中一人,加上《沒有名字的女孩》中的死者也是黑人(雖然只是一開始的劇情起因),他們作品中唯二死在故事發展裡的人皆為黑人且為女性,即使本片聲援黑人移民的立意無庸置疑,也大為增加片子本身的震撼餘韻,卻仍不禁令人質疑他們可能根深蒂固的「重白輕黑」、甚至「重男輕女」的老年白人男性自我優越意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