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富都青年》(2023)是馬來西亞導演王禮霖的首部劇情長片,敘述一對同為孤兒且相依為命的非親生兄弟的底層生活,以及無可預料的命運造化,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等七項、獲最佳男主角。

阿邦與阿迪從小互相依靠不離不棄,雖非血親卻情同手足,除了生存,也企圖獲得在社會上立足的合法身分,同樣處於社會邊緣的跨性別鄰居Money姐的溫情照應,也為孤苦伶仃的他們添增一絲暖意。然而在熱心社工找到阿迪生父時,阿迪一時失控的複雜情緒,造成他與阿邦無可挽回的遺憾後果。

長期在台灣耕耘擔任監製和製片的王禮霖,繼首部監製作品《分貝人生》(2017)以首度擔任編導回到馬來西亞關注底層人物,除了對年少卻悲情角色駕輕就熟的老班底陳澤耀展現更上層樓的精進演技,他也從台灣邀得新生代演技派吳慷仁跨出台灣,初飾馬來西亞角色且首度扮演聾人,不僅省去模仿口音的功夫,更以無聲勝有聲的表情語言,突破以往演出令人印象更加深刻;王禮霖也繼製片作品《迷失安狄》(2020)後再度呈現跨性別者,由首度演出電影的鄧金煌恰如其分地詮釋,有趣的是,吳慷仁也在《白蟻:慾望謎網》(2017)中深入揣摩跨性別者的心境,形成一種傳承意味。

王禮霖在片中對於《春光乍洩》(1997)的致敬不言而喻,阿邦和阿迪相擁共舞及乘車時靠頭倚肩都顯而易見,失根與離散的主題和與父親的心結也皆相仿,不過可能礙於須在風氣保守的馬來西亞上映,他們更深一層的情愫只能停在BL式的淺薄曖昧,讓兩人在後半段甘願為了對方奉獻犧牲的深刻感情,也正如無法說話的主角,卻反而是被摀嘴噤聲。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阿迪失手和阿邦必須「善後」的意外轉折,顯得強行加諸相當牽強,阿邦入獄後長達45分鐘的篇幅,雖成就吳慷仁受封金馬影帝的廣大發揮空間,卻令節奏拖沓,且缺乏足夠情感的說服力支撐更顯冗長,對於這部整體演出和技術層面都相當傑出(尤其是印度攝影師卡迪克維傑(Kartik Vijay)和日馬裔配樂家片山涼太的配樂與歌曲)的作品,留下一個劇情沒能並駕齊驅的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