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程蝶衣」張國榮入戲太深情緒失控,《霸王別姬》導演陳凱歌永難忘懷| Vogue Taiwan

先鄭重聲明本文純為影迷自娛的無稽想像,如同美國棒球迷盛行的幻想棒球隊,毫無批評意圖或政治立場,歡迎良性討論,請勿掀起論戰。

1991 《大紅燈籠高高掛》
該屆的得獎名單基本上堅不可摧,不過張藝謀的《大紅燈籠高高掛》若能入圍肯定也會在許多獎項上取代入圍片/者,至於得獎,最佳劇情片肯定不會動搖《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不過最佳導演可能就未必是《阿飛正傳》王家衛而可能是張,並可能直接獲得連入圍都從缺的改編劇本,攝影也可能勝過《阮玲玉》。

1992 《秋菊打官司》
雖然連續提及張藝謀看來像是偏好他,但他於1980年代末到1990年代上半那幾年實屬生涯巔峰,部部作品在國際影壇上廣獲好評大放異彩,《秋菊打官司》又堪稱其中最登峰造極的一部,最佳劇情片能否勝過《無言的山丘》很難說,但至少鞏俐在女主角絕對毫無敵手(也根本輪不到黑馬出線的《浮世戀曲》陳令智),改編劇本也可能威脅到《暗戀桃花源》。

1993 《霸王別姬》、《香魂女》、《藍風箏》
如果《霸王別姬》能入圍,肯定橫掃絕大部分獎項,最佳劇情片、導演、甚至男女配角都很可能勝過《喜宴》,張國榮則鐵定會阻止《重案組》成龍的影帝連莊、獲得最佳男主角,改寫他從沒獲得表演獎項的遺憾,改編劇本也絕對不會是給《白髮魔女傳》,技術獎項其他片基本上也機會渺茫。《香魂女》的斯琴高娃則很可能取代《赤裸的誘惑》(香港原名《郎心如鐵》)的吳家麗;除了也會強勢問鼎影后的呂麗萍(2010年便以《玩酷青春》獲獎),田壯壯的中國禁片《藍風箏》至少在原著劇本也有機會和《喜宴》一較高下。

1994 《活著》
才隔一年又是張藝謀,不過《活著》肯定也會是強勢入圍片,除了《愛情萬歲》蔡明亮的最佳劇情片和導演,《重慶森林》梁朝偉和《紅玫瑰白玫瑰》陳冲的影帝后地位也都很可能受到葛優和鞏俐(若《霸王別姬》也獲最佳男女配角就會連續兩年獲獎)的威脅不保,《紅玫瑰白玫瑰》的最佳改編劇本也很可能不敵。

2000 《一一》、《鬼子來了》
若楊德昌沒對台灣失望透頂、還是繼續報名的話,那《一一》肯定會和《霸王別姬》一樣到改寫歷史的等級(也可能會讓李安硬生生輸掉兩次最佳劇情片),《臥虎藏龍》和《鎗火》或許就不再需要一較高下,而是由《一一》毫無懸念包辦最佳劇情片和導演兩大獎,原著劇本應該也會輪不到《細路祥》,在表演項目也都很有競爭力(例如新演員會是張洋洋與《細路祥》姚月明的童星對決);《鬼子來了》因在中國遭禁而不好報名,若有入圍,至少在改編劇本項目上《西洋鏡》應該不是對手。

2002 《藍色大門》

繼《一一》後,《藍色大門》很快就「跟進」成為另一部聲名大噪卻沒報名金馬獎的台灣片,似乎是因為本片製作公司前一年的《十七歲的單車》提名全軍覆沒,《愛你愛我》更是連入圍都沒有,所以本屆拒絕報名以示抗議。若有入圍應該還是不會取代最佳劇情片《美麗時光》和導演《香港有個荷里活》陳果,但與《男人四十》在最佳新演員和原著劇本兩個項目上絕對有得拼,桂綸鎂和易智言就有可能以或許是生涯最佳作品獲獎。順帶一提,若《英雄》(還是張藝謀)本屆也有入圍,應該也會橫掃技術獎項。

2006《頤和園》

婁燁的《頤和園》可能也因被中國禁演而不好報名(不過再之前的《蘇州河》和《紫蝴蝶》也都沒報就是(也可能有報但沒入而已)),若有入圍,最佳劇情片絕對是《父子》的勁敵,《如果.愛》陳可辛的最佳導演也很可能不保,女主角《如果.愛》周迅都可能敗給郝蕾,原著劇本可能勝過《瘋狂的石頭》就更不用說了。(本段於文章發表後補充)

2006/2008 《三峽好人》/《天水圍的日與夜》
此兩屆的這兩部片因無法報名原因相同(《一一》和《藍色大門》還是有出入)而合在一起說。以前除了中國電影無法報名或基於種種原因或政治因素不報或被迫退賽(例如2007年的《圖雅的婚事》)外,還有低階數位拍攝素材無法報名的規則限制,以致賈樟柯的威尼斯金獅獎作品《三峽好人》和許鞍華登峰造極之作《天水圍的日與夜》皆因以HD拍攝而無緣入圍,否則此兩屆最佳劇情片《父子》和《投名狀》應該至少也會如臨大敵,《天水圍的日與夜》鮑起靜可能也不會至今仍僅為女配角入圍者而早成影后,連原著劇本都可能會威脅到《九降風》。

2019 《地久天長》、《一秒鐘》、《少年的你》、《南方車站的聚會》、《蘭心大劇院》
本屆起進入中國抵制而禁止電影參賽之後的時代,抵制後的第一屆仍有《叔.叔》與《金都》等香港獨立電影報名,但在評審眼中對其他片不構成威脅,《地久天長》若有入圍,不只王景春和詠梅可望繼柏林影展等獎後、繼續雙雙成為影帝后,最佳劇情片和導演王小帥都可能對《陽光普照》造成威脅(可惜王小帥沒機會補償《十七歲的單車》提名全軍覆沒之憾);張藝謀(還是他)的《一秒鐘》則因向電影致敬的內容而也很可能獲得青睞,劉浩存絕對會是新演員熱門人選;若加上曾國祥的《少年的你》、刁亦男的《南方車站的聚會》和婁燁的《蘭心大劇院》,都應該肯定會讓本屆名單大翻盤。另外,在台灣發跡的馬來西亞導演柯汶利進軍中國的首部長片、重拍印度坦米爾語熱門片《較量》(及其印地語(北印度語)重拍版《瞞天誤殺記》)的《誤殺》機會也不小。

2020 《八佰》、《奪冠》、《麥路人》、《又見奈良》
金馬獎得主暨入圍常客管虎的《八佰》雖為中國主旋律電影,以盛大製作規模和關鍵戰爭歷史題材來看,都極易受到青睞;亦為得主暨入圍常客陳可辛的《奪冠》雖中規中矩,至少在提名上應該也會有所斬獲;《麥路人》也是應該就算沒得獎也能至少入圍多項,萬梓良和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的張達明在男配角都可能勝過《同學麥娜絲》納豆;賈樟柯與河瀨直美聯合監製的《又見奈良》即便在國際上聲量不大,同為背負包袱老角的吳彥姝應該還是很有機會挑戰《孤味》陳淑芳。其他如許鞍華的《第一爐香》至少會能在技術獎項斬獲,魏書鈞的《野馬分鬃》也可能獲得青睞。

另外忍不住特別提及,張藝謀(怎麼還是他)的《我的父親母親》和《千里走單騎》若有入圍,以若於分別出品年份1999和2005報名推測,章子怡在女主角應該會是《千言萬語》李麗珍的勁敵(當年尚無最佳新演員項目),高倉健甚至很可能會打敗《三岔口》郭富城(又是阻止影帝連莊)拿下最佳男主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