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9 (1294)

《賴活》(Vivre sa vie: film en douze tableaux,1962)是法國導演尚盧高達(Jean-Luc Godard)的第三部劇情長片,敘述一名「離經叛道」的年輕女子追求自我卻無奈沉淪的故事,雖由高達原創,也引用法國作家馬歇薩寇特(Marcel Sacotte)1959年著作《哪裡在賣淫》(Oú en est la Prostitution)的文字(或/和情節)。

娜娜是一名20歲出頭的芳齡女子,因極力追求演藝夢想而離夫棄子,但在重獲自由過著隨心所欲生活的同時,苦尋不著出路的她也逐漸無法自力更生,卻也毅然決然不走回頭路,在把自己逼到絕境下,誤入歧途開始賣淫,卻始終抱持無可救藥的天真。

對於如我的「晚輩」影迷而言,本片有如藏寶庫,隨處可見當代大師導演取法的範本,安娜卡琳娜(Anna Karina)的俏麗短髮及搖擺流行歌令人聯想昆丁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1994)的鄔瑪舒曼(Uma Thurman),點唱機與男女在餐廳對坐、畫面左右快速來回移動,王家衛的現代劇與時代劇也皆引用承襲,而尤沃金提爾(Joachim Trier)的《世界上最爛的人》(Verdens verste menneske,2021)從固執而徬徨的年輕女子主角設定到分成12個章節的架構(不含序跋),顯然更是直接像本片效法致敬。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年輕的高達也繼續以跳脫框架的反傳統手法打造本片,包括以主角的背面作為開場、隨著槍聲連續剪輯的畫面,和使用男性旁白強烈對比主角身為女性的弱勢。他也致敬了當時的經典大師、讓主角在電影院裡宛如看見自己處境地觀賞德萊葉(Carl Theodor Dreyer)的《聖女貞德蒙難記》(Passion de Jeanne d'Arc,1928),尤其「死亡」的字卡,為她「不自由毋寧死」的最後下場埋下伏筆,也延續他熱愛賜死主角的反高潮戲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