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agtime (1981) Movie Drinking Game & Review - MovieBoozer

《爵士年代》(Ragtime,1981)是捷克導演米洛許佛曼(Miloš Forman)的第七部劇情長片,改編美國作家E.L.達克托羅(E.L. Doctorow)1975年的同名小說,敘述20世紀初美國的移民奮鬥與種族歧視引發的連鎖效應,獲得奧斯卡最佳男女配角和改編劇本等八項提名。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在20世紀初的紐約市,一名建築師因鑄造一尊以一名歌舞女郎為原型的雕像,而遭到她妒恨的富豪丈夫槍殺,富豪卻獲評審團員的「白人優勢」偏袒、被認為精神異常而脫罪。一戶中產階級人家收留一名黑人女子和她的嬰兒,一名爵士樂手前來挽回遭己遺棄的女友與孩子,卻在獲得原諒破鏡重圓之際,因一件受到歧視欺壓的事件而據理力爭,導致無可挽回的嚴重後果。

本片對於擅長以荒謬故事呈現人性的佛曼自然駕輕就熟,這次更試圖掌握多線故事與角色,透過鬧劇般的悲喜交織,呈現令人不齒又無可奈何的種族歧視,讓飾演不討回公道勢不罷休爵士樂手的小霍華E.羅林斯(Howard E. Rollins Jr.)以充滿悲憤與掙扎的演出,在眾多演員中甚為突出;可惜其他包括被判精神異常的富豪及因禍得福的猶太移民支線淪為頭重腳輕,伊莉莎白麥高文(Elizabeth McGovern)雖也以力爭上游演藝女子一角的搶眼表現入圍奧斯卡,但比起羅林斯仍薄弱不少。

幸好仍有古裝片的技術層面稍微彌補內容的不足,美術和服裝設計皆相當出色,也為佛曼的下一部片《阿瑪迪斯》(Amadeus,1984)鋪路準備;藍迪紐曼(Randy Newman)使用20世紀初爵士「散拍」樂風的配樂,不但達成點出片名氛圍的重責大任,也牽引凸顯人生毫無規則可言的主旋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