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rcus Columbia.jpg  

丈夫的情人 Cirkus Columbia (Circus Columbia) (Danis Tanovic, Bosnia and Herzegovina/France/UK/Germany/Slovenia/Belgium/Serbia, 2010)  

南斯拉夫在烽火戰亂下的歷史面貌,透過大師庫斯杜力卡的經典作品,我們已得以窺見一二,而近年來,也有當地的新進導演在國際影壇上崛起,除了以「旅行之歌」拿下金熊獎的女導演雅絲米拉茲巴尼奇,就屬以第一部長片作品「三不管地帶」便勇奪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丹尼斯塔諾維奇最受矚目,他們繼續呈現當地在歷史演變下的人文風貌,也繼承庫斯杜力卡的精神,以在地者的觀點述說著更多悲喜交織的故事。  

「丈夫的情人」是塔諾維奇繼「三不管地帶」九年來的第四部長片,改編自波士尼亞作家伊維查迪奇2003年出版的同名小說,敘述一個逃離家鄉長達二十年的男人,終於返鄉後重新面對妻兒時的心境轉變。迪夫哥帶著他的女友阿姿拉,從柏林回到赫茲哥維納,本來他以為可以將妻子露琪亞和兒子馬丁趕出祖宅、瀟灑地展開新人生,但親情和愛情的糾葛遠比他預期的更難以割捨,並演變成他意想不到的轉折。  

正如「三不管地帶」以輕鬆幽默的觀點看待嚴肅恐怖的戰爭,「丈夫的情人」延續了塔諾維奇笑看自己家園歷史和局勢的態度,這個以通俗劇包裝的故事,令我聯想起瑞典名導拉塞霍斯壯的作品,尤其是令他首度入圍奧斯卡的代表作「狗臉的歲月」,兩者都有親情帶來的衝突和惆悵,也有成長時的懵懂與探索,本來互不相識卻立刻處於對立狀態的阿姿拉和馬丁,在命運的巧妙安排下,無法抑制的情愫便漸漸蔓延開來。  

迪夫哥和露琪亞則是在分別長達二十年、卻聚散都不光彩的關係中,產生勢不兩立卻又無法割捨的複雜情緒,反而他們的下一代和「家庭新成員」,是使他們的關係出現重生契機的解藥。為了逃離戰爭而拋家棄子的迪夫哥,返鄉時雖然看似毫不情怯,其實更突顯出他內心中的深厚愧咎,而就在他回家不久後,另一場因為政治立場延伸出的戰爭又將爆發,不但令他和妻子的對立顯得可笑並微不足道,更讓他的處境看來再諷刺不過。  

對於熟悉歐洲電影的觀眾,南斯拉夫資深演員米基馬諾洛維克絕不是一張陌生的面孔,除了身為庫斯杜力卡的老班底,他也常與歐洲各國導演合作,他一向生動自然的喜感,可說是飾演迪夫哥的不二人選;關鍵人物阿姿拉在片中獲得不同以往電影中,對第三者的刻板塑造,而新進女星伊蓮娜史都拉寧清新自然的詮釋,令該角更顯得立體可信,也讓全片加分不少。  

共產和資本主義數十年來的對抗,導致世界上許多國家和家庭的分離、甚至對立,塞爾維亞及波士尼亞─赫茲哥維納就是其中的顯著例子,「丈夫的情人」並不偏頗任一方,如同原片名「Circus Columbia」所暗示的,它以一個遊樂園般的無稽情節,來隱喻並突顯幸福的消逝與重生。終於在戰爭即將爆發的危急關頭,迪夫哥反而透過無私的成全和付出,才找到失去已久的幸福,他和露琪亞再度一同坐上喚起他們少時相戀回憶的飛行椅,他們糾結隱忍的心終獲解放,在這個家園面臨分裂關頭的終點,才是他們真正相聚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