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之戰》(中文別名《求火》,La Guerre du feu,1981)是法國導演尚賈克阿諾(Jean-Jacques Annaud)的第三部劇情長片,改編比利時兄弟作家喬瑟夫翁希歐諾黑波艾克斯(Joseph Henri Honoré Boex)與賽哈平朱斯汀馮斯瓦波艾克斯(Séraphin Justin François Boex)(聯合筆名為J.-H.侯斯尼(J.-H. Rosny))1911年的同名小說,敘述西元前八萬年史前人類為了求火展開的冒險之旅,入圍六項凱薩獎並獲最佳影片及導演,亦獲奧斯卡最佳化妝。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在古石器時代的歐洲,一個住在山洞裡的人類族群仰賴火取暖驅獸,卻在被猿人攻擊逃離時失去火種,於是其中三名男人展開尋找火的旅程。他們行經正在使用火的食人族並取得火種,因而獲救的異族女子則尾隨他們報恩,並與其中一人產生感情,然而她仍在內心驅使下回到自己部落。三名男人隨後因受困而被女子部落俘虜,趁黑逃跑時女子毅然決定再度跟隨他們,一起再度涉險把火帶回給害怕受凍的同胞。

本片是尚賈克阿諾開啟對野生動物題材熱忱的起點,並首度展現他掌握大自然與大製作的功力,雖毫無文明語言對白,仍令人目不轉睛,除了傑哈德布拉許(Gérard Brach)的精采劇本,阿諾傑出的敘事功力也無庸置疑。隨著主角尋找火的過程,也令人思索人類最原始卻也最重要的根本需求,反觀因日新月異進步而令人索求無度的現今,更令人嚮往那個不被物質束縛的本能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