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ajillionaire (2020) de Miranda July - Shangols

《億萬富翁》(又名《卡吉麗昂》,Kajillionaire,2020) 是美國導演米蘭達茱萊(Miranda July)的第三部劇情長片,以一個靠偷竊詐騙維生的一家三口為主角,再造一部荒謬怪誕又莫名觸動人心的精彩作品。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與父母同住26歲的女子老多利歐,從小隨父母偷拐搶騙,無所不用其極地取得金錢財物。因為積欠房租,他們利用一趟中獎的來回紐約飛機之旅,以假冒行李遺失盜領賠償金,因而遇見對他們的盜竊行徑深感興趣的年輕女子梅蘭妮。梅蘭妮提供詐取她老年客戶帳款的管道,但隨著梅蘭妮與老多利歐的父母越來越親近,老多利歐也開始排斥自己的身世與作為,甚至對梅蘭妮產生前所未有的感覺。

米蘭達茱萊再度透過一則出奇不意的黑色喜劇,來強烈批判諷刺資本主義與物質生活。因租金低廉而住在肥皂工廠旁小屋、每天必須準時清理滲漏泡沫的設定,即已相當令人啼笑皆非,為了詐領賠償而坐飛機當天來回的情節,更是令人拍案叫絕。茱萊也毫不避諱觸及人性黑暗面,以甚至於老年受害者臨終前、主角們仍無動於衷地只想取其錢財,雖極度誇大,卻也一針見血地凸顯資本社會的冷血無情,用來俗稱「坐擁無窮財富之人」的原片名,也形成強烈對比貧富懸殊導致犯罪的深刻反諷。

伊雯瑞秋伍德(Evan Rachel Wood)前所未見地演出漫畫式邊緣人角色,也展現不同以往的外喜感,以及有別以往的更加細膩,堪稱是她自突破成名作《芳齡十三》(Thirteen,2003)後的最佳演出;戲路多變的最佳綠葉李察詹金斯(Richard Jenkins)毫不意外再度交出饒富趣味的絕佳表演,黛博拉溫姬(Debra Winger)則以首度演出黑色喜劇,令資深影迷深感驚喜;演技派喜劇女星吉娜羅德里格茲(Gina Rodriguez)也巧妙拿捏幽默與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